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我国农产品加工业运行稳中有进

2016-08-09 19:04 来源: 农业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我国农产品加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部分行业实现较快发展,总体运行稳中有进。

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扣除价格因素),增速与1-5月持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3195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规模以上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826亿元,同比增长4.9%。

部分行业发展态势良好。上半年,粮食加工与制造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0%,其中,米/面制品、糕点/面包和豆制品制造等行业增长较快。果蔬加工行业同比增长8.1%,精制茶加工业同比增长12.3%,肉类加工行业同比增长7.5%。受居民生活品质提高,以及养老、养生等社会环境影响,近年来与保健相关的农产品加工行业持续快速增长,保健食品制造行业的同比增速达到15.7%。

产品产量和库存量双稳定。据农业部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企业景气调查数据结果显示,样本企业在二季度的产品产量稳定或增加的比例为79.1%,比上期略高0.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果蔬茶加工企业的产品产量增加趋势更为明显。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产品产量保持稳定,库存量也继续优化。库存在正常水平的企业占比为79.9%,库存高于正常水平的占9.4%。其中,粮食加工与制造行业的正常库存率最高,为82.0%。

企业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今年以来,农产品加工业的原料成本总体变化平稳,用工成本也未出现明显上涨,成本稳定促进了农产品加工企业经营效益提升。上半年,农产品加工业实现利润总额6049亿元,同比增长5.1%。盈利状况稳定或向好的企业占71.1%。

农副食品加工品出口有所好转。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主要食品行业商品累计出口总额230亿美元,同比增长1.2%。其中,农副食品加工品的出口额增速逐月回升。主要食品进口持续较快增长,总额达到217亿美元,同比增长7.3%。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