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畅通金融活水 润泽实体经济

2016-08-10 07:1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畅通金融活水 润泽实体经济
——我国金融体制改革迈出历史性步伐

退伍军人杨晖在长沙经营着一家小超市。今年春节前夕,由于几笔货款没有及时回款,他一下子凑不齐给员工发年终奖的钱。眼看着春节一天天临近,还差着10万多元钱,杨晖心里越来越着急。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他在自己平常使用的财务软件页面上看到浙江网商银行“网商贷”的申请入口。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向浙江网商银行申请了一笔10万元的贷款。没想到,当天钱就到账了;第二天,他就用这笔钱给员工们发了年终奖。

杨晖的故事是民营银行服务170万家小微企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国金融体制改革迈出了历史性步伐。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基本常态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持续推进,一个多元化、多层次、更为成熟和健全的金融市场体系正逐步形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不断提升,引来更多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

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将成常态

网商银行是首批5家民营银行之一。这家互联网银行成立一年来,运用大数据风控、互联网技术等优势,发放贷款余额达到230亿元,而户均贷款金额不到4万元,户均贷款频次远高于同业,间接拉动了15万人就业。

2014年3月,国务院批准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紧接着,5家民营银行先后获准筹建,并于2015年全部开业,目前运营势头良好。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5家民营银行资产总额达959.4亿元,较年初增长20.8%。其中各项贷款余额356.5亿元,较年初增长51%。

今年5月,第二批民营银行开闸,重庆富民银行、湖南三湘银行先后获批筹建。此前,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银监会按照审慎积极原则推进民营银行试点工作,现已进入常态化审批程序。这意味着,未来民营银行扩容步伐将提速。

“中小银行和小微企业‘门当户对’。”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认为,金融企业渴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也确实面临着风险与收益不匹配、成本与产出相背离的现实困境。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最根本的是要加快金融改革步伐,突破现有体制的障碍,适当提升中小银行在金融体系中的比重,构建服务小微企业“门当户对”的金融体系,激发金融体系的竞争力和创新力。

随着金融业进一步的开放,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将进一步激发金融市场活力,提升金融效率,加大对薄弱领域和环节的金融支持,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在这一过程中,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生态正逐步形成。

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有序推进

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全区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6%,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1%,这二者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7个和2.5个百分点。央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融资成本下行与完善市场利率自律机制建设密切相关。

近年来,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2015年10月,央行取消存款利率上限,标志着我国利率管制基本放开。在此之前,《存款保险条例》的出台和面向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保险机制的建立,为金融业稳健可持续运行和存款人权益保障构建了扎实的制度基础,竖起了“安全防线”。“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里程碑,这标志着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入宏微观联动的新时期。”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

今年6月起,央行开始发布中国国债及其他债券收益率曲线。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可以作为预测未来利率、经济增长率和通胀趋势的工具,也有助于货币政策通过预期渠道实现对实体经济的传导。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发布,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我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也取得了重大进展。2014年3月,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到2%,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增大;2015年的“811汇改”完善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实现了提高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的市场化程度和中间价代表性这两个目标。

未来,利率汇率的改革将沿着市场化的方向进一步深化。8月5日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强调,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同时,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企业融资渠道更为多元

今年6月30日,湖北省康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成功挂牌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康农种业首席专家彭绪冰介绍,为进一步提升研发能力,近期该公司还与华中农业大学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捐赠1200万元用于共建康农研究院及设立康农奖学奖教金。

从缺钱找银行到上市谋发展,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企业的融资渠道更加多元,也更为畅通。截至今年8月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已达8147家,今年以来累计发行股票融资763.82亿元。

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通过直接融资渠道融资。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直接融资规模达到15240亿元,同比增长228%,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比重同比提高12.3个百分点。

日前发布的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也提出,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是金融结构优化的一部分,这将促进我国直接融资市场结构逐渐完善,为不同类型的企业融资提供更多可选渠道。

“多项改革的推进使得企业能够根据自身发展阶段、股份转让和融资等方面的不同需求,选择适合的市场进行融资。”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应通过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分担传统银行的风险压力。下一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有望提速,注册制改革也将适时推进,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将进一步提升。

未来,疏通企业融资渠道,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需继续稳步推进金融改革,推动金融市场发展得更加成熟、健全,以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使得金融活水之渠能够更加畅通,充分润泽实体经济。(记者 陈果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