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说丨中国为什么需要加快发展“新经济”,
看总理怎么说

2016-08-10 14: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2016年,新经济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新经济孕育在各行各业之中,制造业、农业、汽车、物流……任何一个行业的新经济发展都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转变。2016年转眼走过大半,李克强总理对新经济都有过哪些重要表述,国务院客户端带你一一回顾。


“推进互联网+物流,既是发展新经济,

又能提升传统经济。”             

                                     ——2016年7月20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7月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降低企业成本便利群众生活。李克强总理在会上强调:“推进互联网+物流,既是发展新经济,又能提升传统经济。” 总理表示:“发展互联网+物流,一定要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起来。这既可以催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增强物流业竞争力,也能大大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经济整体运行效率。”


“大数据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深刻改变了世界,

也让各国站在科技革命的同一起跑线上。    

中国曾屡次与世界科技革命失之交臂,      

今天要把握这一历史机遇,               

抢占先机,赢得未来。”                

            ——2016年5月25日 李克强出席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



5月25日,李克强在贵阳出席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李克强在致辞中说,当今世界,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蓬勃发展,使互联网时代迈上一个新台阶。总理表示,以大数据为代表的创新意识和传统产业长期孕育的工匠精神相结合,使新旧动能融合发展,并带动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有力推动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融合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发展的“双引擎”。


“我们在‘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

电子商务确实是走在了世界前列,  

                              但在制造业利用互联网方面,步伐还需加快”                      

                                      ——2016年5月4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5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加快“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李克强在会上表示:“我们在‘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电子商务确实是走在了世界前列,但在制造业利用互联网方面,步伐还需加快。”“中国已经是工业大国,但距离工业强国还有不小距离,这就需要加快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进程。”


“医疗旅游是民生项目,也是新经济。 

中国持久发展,健康的中国人是基础。

医疗旅游产业事关人民生命健康,   

标准要严,质量要高。”          

                          ——2016年3月25日 李克强考察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李克强3月25日考察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称赞这里把医疗养生度假结合,使传统医疗和旅游跃上新层次,形成新业态。总理说,医疗旅游是民生项目,也是新经济。中国持久发展,健康的中国人是基础。医疗旅游产业事关人民生命健康,标准要严,质量要高。


“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

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

                                          ——2016年3月5日 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讲到:“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这是“新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还强调,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做大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


“根据中国国情,                     

推动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提高生产效率,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这实际上也是激发农业中的‘新经济’。”

           ——2016年3月4日 李克强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经济、农业界委员联组会



3月4日,李克强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经济、农业界委员联组会。李克强指出,发展现代农业决不能“掠夺”农民,而要真正促进农民增加收入。根据中国国情,推动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生产效率,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这实际上也是激发农业中的“新经济”。


“这两年,                                      

传统汽车产业的产销增速持续走低,                 

但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却实现了‘爆炸式’增长。

这既表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生命力,                 

也表明‘新经济’正在孕育产生巨大的‘新动能’。”  

                                     ——2016年2月24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2月24日的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措施,以结构优化推动绿色发展。李克强着重强调,“新能源汽车”是“新经济”在工业领域一个标志性行业。在会上总理表示:“这两年,传统汽车产业的产销增速持续走低,但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却实现了‘爆炸式’增长。这既表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生命力,也表明‘新经济’正在孕育产生巨大的‘新动能’。”


“一些国家已经在利用颠覆性技术进行新一轮技术革命,

我们也要紧紧跟上这一潮流,                      

推动中国制造智能化和网络化,                    

增强实体经济新动能。”                         

                                      ——2016年2月3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2月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部署建设双创基地发展众创空间,加快培育新动能。总理在会上强调,“一些国家已经在利用颠覆性技术进行新一轮技术革命,我们也要紧紧跟上这一潮流,推动中国制造智能化和网络化,增强实体经济新动能。”总理说,“必须进一步增强培育新动能的紧迫感,攻坚克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不是政策洼地,

而是制度高地。                      

试验的核心,                        

是监管模式的创新和发展模式的创新。”  

                                      ——2016年1月6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1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天津、上海等12个城市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李克强指出,积极稳妥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的重要举措。会上,总理表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制度高地。试验的核心,是监管模式的创新和发展模式的创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