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出台规划补齐精神卫生工作“短板”

2016-08-10 11:04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每个卫生院至少配一名专职精神卫生防治人员

●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将全部纳入医疗救助

●200万人口以上的设区市至少开通一条心理援助热线

近日,由江西省卫计委、省综治办、省公安厅等10部门制定的《全省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6-2020年)》出台,针对我省精神卫生工作“短板”,提出7个方面的具体目标,以及全面推进严重精神障碍救治救助、大力开展常见精神障碍防治、积极开展心理健康促进、着力提高精神卫生服务能力、逐步完善精神卫生信息系统等6项措施。

针对目前精神卫生机构不足、专业人员紧缺的问题,《规划》提出,要建立健全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和网络。到2020年,所有县(市、区)设置一所精神卫生专科医院或在一所综合医院开设精神科,全省精神科病床数力争达到每万人28张,力争实现每个设区市拥有一所精神障碍患者社会福利院。全省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量增加到1350名,每10万人口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量不少于3名。每个乡镇中心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配备1名专职精神卫生防治人员。

目前重性精神病人的登记管理仍存在漏洞,“武疯子”伤人事件时有发生。《规划》提出,要有效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管理任务,掌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数量,力争到2020年,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到80%以上,精神分裂症治疗率达到80%以上,符合条件的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全部纳入医疗救助,对贫困家庭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开展重大特殊慢性病门诊救助。有肇事肇祸行为的患者依法及时得到强制医疗或住院治疗。

针对公众对焦虑症、抑郁症等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认知率低、社会偏见和歧视广泛存在、讳疾忌医多、科学就诊少等问题,《规划》要求各地将抑郁症、儿童孤独症、老年痴呆症等作为重点,积极关注妇女、儿童、老年人、失独家庭、职业人群的心理行为问题,探索适合本地区实际的常见精神障碍防治模式,向公众提供心理健康公益服务,为精神障碍患者及高危人群提供专业心理卫生服务。

《规划》提出,到2020年,力争抑郁症治疗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0%;200万人口以上的设区市至少开通1条心理援助热线电话;每个县(市、区)建立2个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示范站,每个乡镇(街道)建立1个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活动站;城市、农村普通人群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分别达到70%、50%。普通高等院校普遍设立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室)并配备专职教师,中小学设立心理辅导室并配备专职或兼职教师,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0%。

《规划》强调,建立精神卫生工作政府领导与部门协调机制,由综治、卫生计生、公安、民政、司法行政、残联、老龄等部门形成协同管理,到2020年,所有乡镇(街道)要有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逐级建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信息共享机制,畅通患者收治管控信息。公安部门应认真采集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照片和相关信息资料,并按规定录入全国重性精神病人信息管理系统。对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实施以奖代补政策,引导患者监护人落实监护责任。(记者 杨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