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5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新闻发布会

2016-08-10 15:41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10日国土资源部召开2015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新闻发布会,发布土地变更调查数据、土地利用与管理情况分析等情况。


图为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巡视员夏俊主持新闻发布会。(陶伟 摄 杨征 编)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巡视员 夏俊]  记者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前来参加2015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结果新闻发布会。真实、准确、及时地掌握全国土地基础数据,是科学规划、合理利用、有效保护土地资源,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根据《土地管理法》和《土地调查条例》有关规定,国土资源部组织开展了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工作,全面掌握了2015年度全国各类土地利用变化情况。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是向各位介绍2015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结果,以便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不动产登记局)副司长(副局长)冯文利、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院长张建平。

下面,首先请冯文利副司长发布2015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结果。


图为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不动产登记局)副司长(副局长)冯文利发布2015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结果。(陶伟 摄 杨征 编)

[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不动产登记局)副司长(副局长)冯文利]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也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国土资源管理事业的关注和支持。今天,我向各位简要介绍2015年度全国土地业务变更调查的工作开展情况和主要数据结果。

首先,向各位简单介绍年度土地变更调查的背景情况和2015年度工作的开展情况。

从1996年以后,依据《土地管理法》,我国每年组织开展全国土地变更调查工作,以全面掌握全国个得土地利用年度变化情况,为国土资源管理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依据。2009年,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全面完成,建成了县—市—省—国家四级覆盖全国每一个地块的土地调查数据库,各级数据库中包括所辖区范围内的每个地块的空间数据和面积、地类的相关属性数据,调查结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

从2010年起,我部按照《土地调查条例》的要求,充分继承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所采用的新技术、新方法,始终坚持“国家总体掌控、地方实地调查”的组织模式,坚持以覆盖全国的遥感监测为手段,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全覆盖遥感监测的方法,不断的优化调查的工作流程,高效科学的组织各地开展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及时掌握每一块土地利用的年度变化情况,持续的更新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的成果。每年变更调查的成果都及时地向社会发布,目前,年度变更调查的结果已经纳入到国土资源的综合监管平台,作为本体数据,在我部批供用补查等日常管理工作中得到全面的应用,作为建设用地的审批管理、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土地督察和执法监察管理的根本依据,为实现国土资源“以数管地”向“以图管地”的转变,推进政府简政放权,加强批后监管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

2015年度的土地变更调查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遥感数据国产化率、精细度进一步提高。通过加大国产卫星遥感数据的统筹和应用,全覆盖遥感监测所采用的卫星数据中国产化率达到了97%,比上年度增加了5个百分点,遥感数据的分辨率,也就是精度,也大幅度提高,优于1米的遥感数据使用比例达到19%,较上一年度增加了近1倍,全国86%的地区使用了不低于2米的卫星数据,这些都使得我们监测的内容更加精细、监测的结果更加全面和准确。

二是进一步优化调查工作程序,成果质量实现分级控制。通过将日常的审核和集中变更相结合,也通过市县级实地调查与省级的全面检查、国家的抽样核查相结合,更通过管理信息与现状信息相互印证的系列举措,进一步优化工作的流程,强化了省级的责任,提高了成果的质量。同时,注重加强国土资源综合监管平台信息的应用,形成变更调查与日常工作的闭合管理。

三是进一步细化要求、创新方法,调查核查的效率大幅度提升。一方面,适应农村土地流转,规范农业结构调整中的地类变更,对耕地的变更更进一步的提高了细化的明确要求。另一方面,也创新性的采用了“互联网+”外业核查方法,实现移动互联远程在线的核查和监管,大大提高了核查的效率,也降低了工作的成本。

总体上看,2015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数据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了全国土地利用变化的实际情况。现按照《土地调查条例》的有关要求,公布2015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结果。

2015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主要结果。

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31个省(区、市)主要地类面积数据如下:耕地20.25亿亩,园地2.15亿亩、林地37.95亿亩、牧草地32.91亿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4.71亿亩、交通运输用地0.54亿亩、水域及水域设施用地4.90亿亩,另外为其他的土地。

与2014年底相比,全国农用地面积净减少426.3万亩,其中耕地净减少89.2万亩,建设用地净增加713.5万亩,未利用地净减少287.2万亩。

这里有一个情况需要说明,这次发布的数据为土地变更调查的最终结果,与今年4月份《中国国土资源公报》中发布的预报结果数据稍有差异。2015年度全国土地利用现状数据以这次发布的数据为准。

基于变更数据调查的分析,也可以反映出2015年土地利用与管理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全国耕地面积基本稳定,补改结合,使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得到有效落实。2015年,全国耕地面积净减少明显放缓,较2014年净减少161万亩下降了44.6%,全国耕地面积持续维持在20.25亿亩。全年水田、水浇地共增加235万亩,占新增耕地面积的64.7%,比2014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全国经依法批准建设的城镇和工矿用地占用水田、水浇地面积110万亩,同时通过土地开发以及补改结合等补充的水田、水浇地面积159.7万亩,超出了建设占用50万亩,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有效落实。通过调查结果可以反映出,各地严格保护耕地,坚守国家粮食生产安全底线,积极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在耕地面积基本稳定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耕地数量和质量并重的管护水平,取得积极成效。

第二,新增建设用地下降明显,落实中央有保有压的调控政策,重点项目用地得到有效保障。2015年,全国新增建设用地总量较2014年下降了292.8万亩,降幅达到27.4%。新增建设用地中,城市、建制镇面积占比较2014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交通、水电、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用地上升了1个百分点,其中机场和港口码头重点项目用地面积明显增加,分别增长了15.5%和63.8%。采矿用地较2014年减少了11.6万亩,其中东北地区、西部地区的采矿用地下降明显,分别下降了73%和41.7%。调查数据显示出,在经济增速放缓,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整体下降的大环境下,各地围绕服务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大局,努力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有保有压,不断提高用地审批效率,建立用地审批快速通道等,确保了重点建设项目依法依规及时用地,基础设施用地也得到全面保障。

第三,内涵挖潜,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持续提升。2015年各地使用往年批准的土地148.4万亩,较2014年提高了11.8%,利用存量建设用地相当于当年新增建设用地总量的近20%,与2014年相比提高了6.8个百分点。各地大力推进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新疆、山东、河南等19个省份使用存量用地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提出了“总量控制、增量递减”的节地目标。从调查结果显示出,各地以开展闲置用地的专项督查,节约集约模范县创建等活动为抓手,严格控制增量用地,积极盘活存量用地,节约集约用地效果明显。

以上是2015年度的土地变更调查的主要数据,下一步,国土资源部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形势,坚持耕地保护和资源节约的基本国策,围绕“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调查监测的力度,全覆盖遥感监测与全天候遥感监测双管齐下,年度变更调查与专项调查相互补充。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评价分析,支撑国土资源事中事后监管,推动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落实,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最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推进土地调查监测成果的共享应用,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的支撑服务能力。

谢谢大家!

[现场]  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冯文利副司长回答问题。

[夏俊]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