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远海运完成希腊比港港务局多数股权收购

2016-08-11 07: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雅典8月10日电(记者 刘咏秋、陈占杰)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简称中远海运)10日与希腊共和国发展基金签署《比雷埃夫斯港(简称比港)港务局多数股权交易完成备忘录》,这标志该集团下属的中远海运(香港)正式成为比港港务局的控股股东,开始接管比港港务局的经营。

中远海运董事、总经理万敏,中远海运比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承求和希腊共和国发展基金主席比齐奥拉斯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随后,万敏在雅典股票交易所敲响了当天的开市锣,这象征中远海运正式成为比港港务局控股股东。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临时代办高文棋、希腊资本市场委员会主席戈齐斯等出席了仪式。

万敏在致辞时说,这是中远海运集团成立后完成的首个海外收购项目,比港项目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比港的发展与繁荣有利于东西方的贸易互通与人文交流。

万敏表示,中远海运接管比港港务局后,将在未来的5至7年内投资约2.9亿欧元(1欧元约合1.12美元)用于扩建邮轮码头、改善修船码头、新建滚装船码头多层存车库等项目。他说,中远海运将在比港建设30万吨级船坞,提升配套硬件设施,扩大修船规模,积极开拓修理海工设备并改造滚装船码头。

万敏说,中远海运还将加快中欧陆海快线的建设,拉近中国与东、南欧的距离;通过物流、仓储等建设,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将比港打造成地中海东部地区的物流分拨中心和通往中欧、巴尔干地区的南大门。

比齐奥拉斯说,通过比港,希腊可以成为中国进入欧洲的门户,比港也将成为加强双方多方面合作的坚实基础。

今年4月8日,中远海运和希腊共和国发展基金签署协议,中远海运以3.685亿欧元收购比港港务局67%的股权。希腊议会6月30日批准了这一协议。

此前,中远海运于2008年和希腊方面签署为期35年的特许经营权协议,并据此于2010年10月1日正式接管比港二、三号集装箱码头。尽管有国际金融危机和希腊债务危机的不利影响,几年来比港装卸量仍成倍增长。2015年,比港集装箱吞吐量从2010年的88万标准箱增至336万标准箱,全球排名从第93位大幅提升至第39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