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抓紧谋划灾后重建

2016-08-11 07:2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七下八上”的汛期已接近尾声,各地防汛减灾工作进入新的阶段。虽然汛情已有平缓之势,但暴雨和强对流天气依然可能发生,我们决不能懈怠,仍需充分准备、严阵以待。与此同时,灾后重建工作已成下一步工作重点,要抓紧推进、科学谋划、有序部署,让受灾群众早日安居、生产生活尽快恢复,使灾区经济社会运转回归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做好灾后重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是燃眉之急。一是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要有保障,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有洁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就有自救互助的积极心态和能力。二是受灾群众的未来生活要安排好,有关部门要为灾区提供充足的良种、良苗和专业技术人员,做好保险理赔事宜,帮扶灾区恢复生产,力争“大灾之年不减产、重建之后可增收”,提振人们重建家园的信心。三是受灾群众的身体健康要照顾到,灾后防疫工作必须重视,当前一些受灾地区血吸虫病传播风险陡增,防护药品储备发放、健康宣教以及灾后防治都是工作重点。

做好灾后重建,加强灾后水利建设是长远之策。此次洪涝灾害中,大中型水库和大江大河干堤无一垮坝,“掉链子”“出岔子”的往往是不被重视的小水库、小堤坝,许多基层水利设施十分薄弱,农村和城乡结合部成为盲区死角。防止这些惨痛教训再度发生应成为灾后重建的重要指向。着眼当下,对病险水利设施,要加紧排险巩固;对水毁工程,要抓紧抢修;对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要做好应急预案。长远来看,城市地下管廊、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以及中小河流治理也要切实发力,鼓励各种资源向基层倾斜,筑牢基础、以防为主,建立完善务实好用的防洪排涝体系,打破“年年防汛抗洪、年年抢险救灾”的“怪圈”。

下一阶段的任务依然繁重,各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安排好责任落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态度推进灾后重建,健全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强化防汛抗洪工作,牢牢把握同重大自然灾害斗争的主动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