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医改有了“推广样本”
江苏居民个人卫生支出降至20年最低

2016-08-11 19: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胡浩 朱旭东)作为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排头兵”,综合医改试点省份的医改进展格外引人关注。根据我国首批四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之一的江苏日前公布的“成绩单”,江苏综合医改试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居民个人卫生支出降至20年最低水平。

江苏省医改办主任、省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咏红介绍,江苏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府补助从2010年的120元增加到2015年的38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从2010年的15元提高到2015年的44.6元。政府卫生支出从2010年的246.69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647亿元,连续5年增幅超过20%,而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从2010年的32.88%下降到2014年的28.88%,为近20年最低水平。

2015年起,江苏、安徽、福建、青海四省开展综合医改试点,2016年新增上海、浙江、湖南、重庆、四川、陕西和宁夏七省区市为试点省份,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达到11个。

王咏红说,由于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坚持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江苏在重点领域实现“六个全覆盖”:一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现全覆盖,在2013年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实施综合改革基础上,2015年全省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启动综合改革;二是大病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三是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四是基层机构达标建设和全科医生配备实现全覆盖,所有社区和乡、村卫生机构建设全部达到国家标准,所有基层机构均配有合格全科医生,其中90%以上有2名;五是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应用实现全覆盖;六是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全体居民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全覆盖。免费服务项目达12类45项,居民健康水平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