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气象等多部门联防联控促进“互联网+交通”发展

2016-08-11 20:41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 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到2018年公众能够通过移动互联终端及时获取交通动态信息,实现交通基础设施、载运工具、运行信息等互联网化。其中,方案围绕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建设,提出加强交通、气象等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建立跨部门联防联控体系,建设安全监管应急救援系统。

未来,我国将逐步形成旅客出行与公务商务、购物消费、休闲娱乐相互渗透的“交通移动空间”,实现各类交通信息充分开放共享,打破信息不对称,精准对接供需、高效配置资源。同时,将构建智能交通体系,使交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方案围绕完善智能运输服务系统、构建智能运行管理系统、健全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全面强化标准和技术支撑等方面,提出诸如推动运输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融合发展、建设先进感知监测系统、研发和应用智能交通先进技术等具体措施。方案明确,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进一步加强交通、公安、安监、气象、国土等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同时,还将建设交通节能减排监测网点,加强分析预警。

此外,该方案提出27项“互联网+”便捷交通重点示范项目。其中E-航海示范工程项目规定加快沿海主要港口气象等信息采集终端的补点建设,以便提高中远海船舶保障能力。

近年来,中国气象局与交通部门合作密切。双方建立了常态化会商和业务合作机制,联合开展公路气象预报业务,并在春运等重要时段成立联合工作技术小组;当前,气象部门通过数值预报模式、客观订正技术以及公路监测站信息,能够制作72小时逐6小时、1至2天逐3小时,路段5公里分辨率的气温、降水、风及天气现象预报产品,并开展大雾、冰雪、降水等对公路交通的影响评估。(孙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