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全力遏制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重特大事故

2016-08-12 07:57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抓好源头管理 构建“双重机制” 突出重点防控 强化应急措施
吉林省全力遏制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重特大事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近期我省印发《遏制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重特大事故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研究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特点规律,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抓好源头管理。新建化工建设项目必须在化工园区(或集中区)建设。不得采用国家明令淘汰、禁止使用和危及安全生产的工艺、设备。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应当有危险物品安全类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管理工作,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具备高中或者相当于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构成重大危险源的企业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具备化工化学类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建设项目安全评价必须按相关标准确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

构建“双重机制”。深入落实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要求,抓住泄漏、火灾、爆炸等致灾因素,科学、准确评估事故可能影响范围,排查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和隐患。突出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结合风险评估结果,排查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风险和隐患。关注新兴化工产业,认真排查可能潜在的风险和隐患。聚焦危险化学品“两重点一重大”、烟花爆竹经营企业,严格重点设施、场所和关键部位、环节及人群监管。

突出重点防控。突出危险化学品重点防控,涉及光气、液氯、液氨等物品的生产经营企业储存场所与周边安全距离不满足的,一律停止使用;7月1日起,所有仓储经营企业构成重大危险源的罐区动火作业全部进行升级管理;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新、改、扩建项目,组织专家进行试生产方案论证。突出烟花爆竹重点防控,凡“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不得颁发许可证,已发证的坚决取缔;与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建筑物安全距离不足、集中连片经营、在超市内销售、未按规定专店销售的零售点,一律关闭;批发企业存在“六严禁”问题的,一律停业整改。突出强化重大危险源管控。

强化应急措施。企业严格落实应急救援物资、人员、资金。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重大危险源专项应急预案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演练,现场处置方案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演练。注重现场安全风险科学评估和精准管控,在最短时间内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建立集“现场信息传输、救援资源调度、远程会商指挥”为一体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平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