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确保农牧民群众全面脱贫奔康

2016-08-12 09:21 来源: 扶贫办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6日至7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率工作组到甘孜州道孚、炉霍、甘孜、德格县检查指导精准扶贫工作,强调甘孜州要按照脱贫攻坚总体要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富民产业,确保2020年全州农牧民群众全面奔康。

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苏国霞、开发指导司司长海波、规划财务司司长黄艳,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州委副书记李江,州政府副州长舒大春,州扶贫移民局和相关县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道孚县协德乡先锋村,刘永富走进贫困户西绕降泽家里问寒问暖。“你的母亲多大岁数?”“你的收入有保障吗?”“你母亲的病情有所好转吗?”“你一天的务工收入有多少?”“修建住房的欠款能够还上吗?”“评议贫困户的标准是否进行了公示?你们对评议结果满意吗?”“州县乡村的领导对你们进行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帮扶?”刘永富问得十分仔细,西绕降泽答得认真。县委主要领导告诉刘永富,西绕降泽当初的贫困状况让他泪流满面,母子俩相依为命,其母亲身患疾病,当时的住房比牛圈还差。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后,县上对西绕降泽一家予以重点扶持,并指派一名县委常委结对帮扶,帮助其新建了住房,西绕降泽参与村里成立的合作社开展劳务输出,每天有100元的收入。西绕降泽高兴地告诉刘永富,他修建住房所欠的1万元,今年就能够还清,有了各级领导的关心,他自食其力养活母亲没有问题。村支书介绍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村民务工收入的5%作为帮扶无劳力户的补助,在脱贫攻坚战中,绝不落下一户贫困户。村合作社成员有画匠、木匠、石匠,因为都有一技之长,所以务工收入都比较高。

在炉霍县仁达乡玉麦比村,走进贫困户昂旺尼玛家里,正在炉霍县中学读初二的秋吉同学一一回答刘永富的提问,得知其父亲长期患病,母亲腰椎摔伤,家里有三个孩子读书时,刘永富心情格外沉重,嘱咐县上领导一定要想办法帮助他们看好病,叮嘱秋吉兄妹三人要勤奋读书,学到文化知识可以改变家人的命运。得知甘孜州包虫病和大骨节病等地方病流行非常严重时,刘永富要求做好普查工作,要把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实好,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刘永富要求,国家实施的各项惠民政策解决了农牧民群众的燃眉之急,但要通过教育引导,解决“等靠要”的惰性思维,要充分调动农牧民群众主动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农牧民群众是脱贫攻坚的主体,要通过产业带动,帮助农牧民群众建立可持续增收的产业。

在甘孜县卡攻乡亚书村青稞粮油加工合作社,刘永富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青稞和粮油加工流程,详细询问了合作社的运行情况。得知甘孜县57户无房户在县委、政府的帮助下,今年都将住进新房时,刘永富十分高兴,他对来自甘肃会宁的大学生村官和几名青年志愿者,积极帮助无房户修建住房的做法非常赞赏,希望甘孜县综合施策,让每一户贫困户都有新房住。

刘永富走进德格县错阿乡错通村本地特产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正在加工野生菌,包装精美的野生菌出口到韩国,每市斤可卖到380元,集体经济收入十分可观。在错通村住房建设现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让人感到振奋,该县按照“移民重造、无房新造、整村打造、危房改造、避险搬迁”的原则,全面改善农牧民群众的居住条件。刘永富高兴地说,首先要解决好群众的居住难,在住上好房子后,还要正确引导农牧民群众发展致富产业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每到一处,刘永富都要到最贫穷的村民家里,揭开粮柜查看粮食储备情况,了解贫困户的收入情况,村集体经济的运行情况,产业实施情况以及各地扶贫攻坚推进情况,关切询问农牧民群众能不能到2020年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刘永富强调,甘孜州要紧紧抓住高寒牧区这个难点、基础扶贫这个重点、产业扶贫这个支撑、就业增收这个核心,创新扶贫思路、健全脱贫机制、精准扶持对象,锁定全州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因贫困类型施策,强力推进“五个一批”攻坚计划。

国务院扶贫办工作组还先后为道孚县协德乡中心幼儿园、炉霍县仁达乡中心幼儿园发放了语音播放器,希望当地抓好幼儿基础教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