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闻办就2016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举行新闻发布会

2016-08-12 12:40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8月12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6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新办2016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宗超 摄

袭艳春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非常高兴请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2016年7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

下面请盛来运先生作介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 中国网 宗超 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 盛来运主持人好,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又见面。我先发布7月份国民经济基本运行情况,然后回答大家的问题。

7月份,受国内部分地区遭遇较重洪涝灾害和高温酷暑以及国内外市场需求疲弱等因素影响,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物价形势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力推进,新兴动力继续累积,国民经济形缓势稳,仍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工业生产基本稳定,企业效益继续改善

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环比增长0.52%,比上月加快0.02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集体企业下降1.5%,股份制企业增长6.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5.1%。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1%,制造业增长7.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4%。工业结构继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2%和10.7%,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0.6和1.9个百分点,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2和4.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6%。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

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998亿元,同比增长6.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79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21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68%,比上年同期提高0.19个百分点。6月末,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1.9%,连续3个月下降。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第三产业投资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

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1694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1-6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投资110147亿元,增长21.8%;民间投资191495亿元,增长2.1%,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1.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9336亿元,同比增长20.6%;第二产业投资122996亿元,增长3.5 %;第三产业投资179362亿元,增长10.8%。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1-7月份同比增长14.2%,比1-6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快6.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仍保持较快增长,1-7月份同比增长19.6%。从到位资金情况看,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336169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21.1%,国内贷款增长10.9%,自筹资金增长1.5%,利用外资下降18.0%。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81593亿元,同比增长24.0%。从环比看,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月增长0.31%。

三、房地产销售保持较快增长,去库存效果继续显现

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361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1-6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4.5%。房屋新开工面积929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13.1%。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57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4%,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6.7%。全国商品房销售额57569亿元,同比增长39.8%,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41.2%。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116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7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1382万平方米,比6月末减少34万平方米,连续5个月减少,累计减少2549万平方米。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79881亿元,同比增长15.3%。

四、市场销售平稳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旺销

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82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2%,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1806亿元,增长7.3%。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3126亿元,同比增长10.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701亿元,增长10.7%。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2884亿元,同比增长10.9%,商品零售23944亿元,增长10.1%,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11058亿元,增长7.4%。同比增长较快的有:粮油、食品类增长10.6%,饮料类增长12.6%,日用品增长10.4%,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增长11.5%,家具增长13.6%,通讯器材增长11.6%,建筑及装潢材料增长15.0%。从环比看,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月增长0.75%。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

1-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26268亿元,同比增长27.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1239亿元,增长26.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1.6%。

五、进口下降,出口小幅回升

7月份,进出口总额20888亿元,同比下降0.9%。其中,出口12158亿元,增长2.9%,比上月加快1.6个百分点;进口8730亿元,下降5.7%。进出口相抵,顺差3428亿元。1-7月份,进出口总额132087亿元,同比下降3.0%。其中,出口76018亿元,下降1.6%;进口56069亿元,下降4.8%。

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9761亿元,同比增长1.3%;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64928亿元,同比下降0.4%。

六、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降幅继续收窄

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1.8%,农村上涨1.5%。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8%,衣着上涨1.4%,居住上涨1.6%,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6%,交通和通信下降1.6%,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6%,医疗保健上涨4.3%,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4.4%。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0.4%,猪肉价格上涨16.1%,鲜菜价格下降4.3%。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2%。1-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

7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7%,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降幅收窄;环比上涨0.2%。1-7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6%。7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6%,环比上涨0.3%;1-7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4.5%。

总的来看,尽管7月份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波动,但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改变。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良好发展预期,着力激发市场活力,着力释放增长潜力,着力培育新兴动能,促进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袭艳春邀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宗超 摄

袭艳春】谢谢盛来运先生的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中央电视台记者7月不少经济指标都出现了回落,请分析具体原因,另外7月份的整体经济运行情况请再进一步介绍一下。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宗超 摄

盛来运关于7月份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我想借用总理曾经讲过的一句话“形有波动,势仍向好”,这能够比较好地概括7月份的经济运行的特征。

“形有波动”,像您刚才所说的7月份部分经济指标增速确实是有所回落,因为7月份国内外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之中,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的复苏不及预期,所以出口压力还是比较大。从国内情况看,整个经济还处在调整的关键阶段,调整的阵痛在释放,经济面临不小的下行压力,所以有些指标有些波动。7月份还有一个特殊情况,洪涝灾害比较严重,高温酷暑天气对一些地区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一些影响,从一些指标数据来看,影响比预期得大。根据民政部最近发布的情况,全国6000多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从工业、投资、交通运输相关指标看,这些地区不同程度受到影响。7月份的货物周转运量增速比上月回落3.6个百分点,洪涝灾害对这些地区的交通有一定的影响。从这些因素来看,7月份部分指标出现波动也是很正常,也是在预期之中。

“势仍向好”,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没有变。首先,经济运行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虽然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是从环比看增长速度是在加快的,环比增长速度是0.52%,比上个月加快了0.02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7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接近8%。尤其是就业和物价这两个指标表现非常稳定。从就业指标看,7月份由于受大学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城镇调查失业率略有上升,25-59岁是从业人员的主力,这个阶段的调查失业率总体下降,总体上是稳定的。7月份CPI上涨1.8%,环比上涨0.2%;1-7月份CPI上涨2.1%,所以物价形势总体稳定。从这几个指标看,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

第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继续深入推进。从产业结构角度来看,服务业增速继续快于工业,一、二、三产的协调发展更趋明显。工业向中高端迈进的步伐在加快,7月份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长12.2%,比上个月加快0.6个百分点,说明工业内部的技术创新在加快推进。从需求结构看,投资增速虽然回落,但是投资结构继续优化。高耗能投资在下降、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加快,1-7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2%,比1-6月加快了1.1个百分点。

第三,从新动力转换角度看,新经济和新动能加快孕育成长。新产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7月份新能源汽车增长52.5%。另外,网上购物继续保持近30%的增长速度。一些新兴业态、新兴服务在加快地成长。1-6月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6%。

第四,经济质量和效益也在继续提高。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6.2%,6月份当月增长5.1%,比5月份加快了1.4个百分点。

第五,“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在继续推进,效果继续显现。从去产能角度来看,1-7月份原煤生产同比下降10.1%,降幅比1-6月扩大0.4个百分点;粗钢产量下降0.5%。从去库存角度来讲,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5个月下降,累计减少2549万平方米。从降成本角度来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继续下降。从降杠杆情况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7月份56.6%,比去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另外,短板领域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水利投资都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

总的来看,尽管7月份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放缓,出现了一些波动,但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大势没有改变,所以“形有波动,势仍向好”。下一阶段,我们要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政策落实,狠抓创新驱动,力求经济企稳向好。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数字并不是特别理想,尤其民间投资给人感觉仍然比较疲软,请介绍相关情况,并帮助分析相关原因。PPI是近年来罕有的比较好的表现,有分析认为中国的经济通过这个数字看出来可能是在“L”型的筑底过程中,请问您怎么看?谢谢。

盛来运首先,关于固定资产投资的问题。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民间投资增速回落幅度是收窄。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比1-6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2.1%,回落了0.7个百分点,比1-6月回落幅度收窄0.4个百分点,这个角度来看,各地加大民间投资的工作还是有成效的。分析回落的原因:第一,与市场的周期性调整有关系。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之中,复苏疲软,出口压力比较大。国内传统产业和市场有效需求间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降幅虽然收窄,但还是在下行,传统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还是比较低,多数传统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不到3%。面临这样的市场环境,一些企业家投资的积极性不是很高,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与制度的准入有一定的关系。新兴产业和一些服务业,目前还处在上升期,发展空间比较大,民间资本还是愿意投的。但改革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一些服务业,包括电信、油气,民间资本不容易进入,这也是影响民间投资的一个因素。

第三,与资金来源有一定关系。民间资本的来源渠道主要靠自筹资金,银行贷款这边尽管政府做了很大努力,但是调研中发现一些民营企业家反映还是存在着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上次国务院督导组反映的情况也表明,一些地方还存在着不作为或者作为不够的问题,在一些政策落实上还需要加大力度。

第四,洪涝灾害的影响。今年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高0.9度,是自1961年来的第三高温天气,再加上洪涝灾害的影响,影响一些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这些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使投资增速出现了一些波动。

固定资产投资的下行还是要全面地看。从中长期角度看,经济进入发展新阶段,结构在调整,传统行业投资的空间肯定在收窄,所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长期趋势角度来看下滑有一定合理性。这种增速回落是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在投资增速回落过程中,投资结构在继续优化,高耗能投资1-7月份增长4.6%,比1-6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1-7月份增长14.2%,比1-6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这样一种变化是有利于中国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的。并且一些短板领域的投资,农业、环境保护、水利、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投资都是继续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有利于民生改善。

从后期角度看,虽然有压力,但是也有支撑投资稳定增长的有利条件。比如,民间投资,国务院专门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各地在积极落实,政策效应在继续发挥。另外,基础设施投资在我国还有很大空间。基础设施投资在这个阶段是稳投资的重要“压舱石”。尽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很快,发生了很大变化,高铁、高速公路网在过去十年发展很快,但人均公共设施资本存量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是西欧的38%,是北美国家的大概25%左右。所以,人均资本存量的投资空间还是很大的。在这方面有关部门继续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是有利于支撑经济投资稳定增长的。还有一个先行指标,固定资产投资的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7月增长24%,这也为以后的投资企稳打了很好的基础。

第二个问题,关于PPI的问题。7月份比较积极的变化是PPI降幅收窄,7月份是PPI下降1.7%,比6月收窄0.9个百分点,收窄幅度比较大。PPI的大幅收窄有利于市场环境的改善,也有利于企业加大制造业的投资,企业的利润在回升,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分析PPI为什么降幅继续收窄?从结构看有两个因素影响:一是,去年同期PPI降幅非常大,对今年的翘尾影响比较大。7月份,PPI翘尾影响达到-2.7个百分点。二是,今年以来,尤其是7月钢铁、煤炭这些传统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回升态势。6月份有所调整,7月又趋于上涨,这些产品价格带动了PPI环比上涨0.2个百分点。PPI的回升是一个积极信号,有利于市场供求关系的改善。它本身是市场供求关系改善的一个表现,有利于刺激生产和投资,更有利于民营企业加大投资力度。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看到房地产的数据有很多分析师说我们在房地产周期的下行阶段,因为近期房地产的销售和投资开始回落,而且房地产在宏观经济是占很大的一部分。您认为我们在房地产周期的哪个阶段?

盛来运这几个月的房地产市场确实有一些变化,比较明显的特点是房地产销售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但增速在回落。房价这两个月涨幅有所放缓,分化比较明显。这两个特点是目前房地产市场显现出的新情况。1-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6.4%,销售额增长39.8%,增速比上两个月有所回落,但还保持了有力增长,有利于房地产去库存。房价涨幅有所回落,由于前期的购房需求集中释放,加之近期部分城市的房地产政策有些收紧,所以房地产价格有所回落,但分化特征比较明显,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房价相对比较坚挺,三、四线城市的房价,这一轮涨得不是很多,主要是库存量比较大,价格最终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分化调整的走势和格局下一阶段还会延续。而这种分化调整有利于房地产去库存,有利于房地产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要说处在什么阶段?因为房地产是地域性很强的、很特殊的一个产业,全国各个地方的差异比较大、情况也不一样。但有一点结论是可以得出的,高增长和普增普涨的阶段已经结束,房地产现在进入了分化、调整、优化的阶段。它仍然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很重要的一个行业,从今后调整角度来讲,一定要适应房地产本身的运行规律,要注重因城施策、因地制宜。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记者根据您刚才发布的数据,我关注到高技术产业7月份发展形势很好,无论是从增加值还是投资数据看都有较快幅度增长,根据这个亮点,给我们介绍一些具体情况。

盛来运这几年新经济、新动能加快孕育成长,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一个亮点。中国经济进入发展新阶段,呈现新常态的一个新特征就是新旧动力加快转换。从7月份的指标数据来看,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这些领域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从产业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7月份增长12.2%,比6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从服务业来看,高技术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1-6月份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

新产业、新服务为什么保持较快增长?这跟中央政府近几年的政策引导有关,我们出台“中国制造2025”,又提出加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出台“互联网+”一系列的引导政策,为高新产业的发展创造好的环境和条件。高技术产业投资在加快,1-7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2%,比1-6月份加快了1.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服务业的投资增长18.6%,加快2.2个百分点。新产品更是层出不穷,7月份新能源汽车增长52.2%,电子产品尤其是信息化的电子产品、环保产品、航空航天产品、机器人等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7月工业机器人当月增长超过30%。“互联网+”加快推进,传统领域和新兴产业加快融合,新业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网上零售额1-7月增长27.5%,这是在连续多年保持30%以上高增长基础上的增长。新服务、新模式更是不断涌现,在线教育、网上约车、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网上约车注册司机量扩张很快。

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一个重要历史使命是加大新动能的培育,推动新旧动能的有序转换。现在中国传统产业经过这一轮调整以后逐渐趋于稳定,新动能正在加快孕育。新动能成长很快,但目前这个阶段体量还不够大,还难以对冲传统产业调整带来的压力,所以整个经济中大家感觉下行压力比较大,实际上内生结构和动力正在发生深刻积极的变化,这就是我们说中国经济“形有波动,势仍向好”的重要理由。谢谢。

塔斯社记者1-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销售增长27.5%,这算是一个创新消费模式,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好处,能不能评价一下?

盛来运7月份消费总体稳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比上个月回落0.4个百分点,这是一种正常的调整。6月有一个“6.18网购节”,这对6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较快增长发挥了很大作用。由于6月份的节日刺激措施使消费潜力提前释放,因此7月份受前期基数影响增速小幅回落是很正常的,但是仍保持10%以上的增长。另外,扣物价以后,7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速度9.8%,比1-6月的扣物价以后实际增速高0.1个百分点。所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是稳定的。

刚才你谈到网购,网上零售额增长了27.5%,这就是新服务新业态保持增长的一个具体体现。网上购物现在越来越成为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习惯,对城乡居民、企业的生产和消费行为带来了深刻影响,有利于消费的增长,不仅促进消费升级,也有助于挖掘消费潜力。现在大家有不同看法,认为网络购物抢了实体店生意,实体店受到很大影响,对整个消费影响不大。有一项调查,是关于互联网购物对消费的影响。调查结果表明,不光是消费模式在变更,改变了营销模式,更重要一点有利于增长消费潜力的释放,20%左右的网购消费是网络刺激下所产生的新增消费需求,这也是为什么消费这几年一直保持稳健增长的重要支撑。

路透社记者能否讲一下地区经济的情况?上半年辽宁省是负增长,解释一下最近辽宁的情况。辽宁上半年虽然是负增长,但是它的失业率比全国平均失业率低很多?

盛来运中国经济近两年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产业分化、地区分化比较明显。那些经济结构多元化,改革创新力度大,转型升级动手早的地区,经济表现相对比较稳健。但产业结构相对比较单一,国有企业比重比较大,尤其是重化工企业所占比重比较大的地区,确实面临着下行压力。具体到你提到的辽宁,在这一轮经济调整中调整幅度确实比较深,这里既有国际国内大环境因素的影响,也有辽宁自身产业结构和体制方面的一些因素。从大环境角度来讲,国际经济处于深度调整,复苏比较缓慢,对我们的出口,包括对辽宁省的出口都会带来较大的压力。从国内来看,我们正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传统产业过剩和市场有效需求成长不足的矛盾还是比较大,传统产业调整的阵痛还在释放。这样的大背景环境下,辽宁不可能不受到影响。

另外与辽宁自身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有关,辽宁是我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重化工业占比较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重化工比重占比将近80%,比全国高近10个百分点,而且国有企业占比也较大,老国企的历史包袱比较重。所以这一轮调整中,恰恰是重化工产品价格调整深度最深,所以不可避免的给辽宁经济带来下行压力。大家也观察到辽宁的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包括固定投资增速下滑幅度都比较大,实际上和辽宁这几年加快城镇化发展都有关系,辽宁省的城镇化率将近68%,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在全国排第四,城镇化率比较高。在“十二五”期间,由于城镇化的发展,房地产的扩张,辽宁的基础设施发展的比较好,房地产基数也比较高。进入“十三五”以后,这一轮房地产的调整,由于它原来的基数比较高,从数据表现来讲要比其他地区下降得多。所以辽宁的经济调整是有特殊的经济原因,既有周期性因素影响也有结构性因素影响,还有基数效应的影响,总体是在调整过程中。

你刚才谈到的经济增速和就业指标表现不一致的情况。不知道你了解的失业率是什么数字,据我了解的情况,辽宁的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由于它的经济在调整,内部压力是比较大的。辽宁省委省政府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一方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一方面非常注重职工的妥善安置,所以虽然经济增速在回落,但民生指标表现还可以,就业、收入、物价总体稳定。从近两个月数据观察看,辽宁经济有企稳的迹象,指标降幅在收窄。辽宁是老工业基地,技术基础比较雄厚。省委省政府又特别重视,利用这次调整的机会加大结构改革的力度。我们相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包括辽宁在内的东北地区的经济会再现往日老工业基地的雄风。

美国市场新闻社记者上两个月一些部委提到去产能的工作上半年进行得不是非常理想,比预期要慢,下半年会增加力度,一些措施会传导到各省执行。最近去产能工作进行得怎么样?7月份一些经济指标增速放缓是不是和去产能工作有关系?7月份的PPI、煤炭价格、钢铁价格都有反弹,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去产能工作会不会面临更大的艰难?

盛来运你问题的核心就是怎么样看去产能对经济的影响。实际上大家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去产能可能会对经济带来较大的下行压力,也有人认为去产能压力不可高估。我个人觉得从中长期角度来讲,中国经济这一轮调整过程中主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结构性的问题,而且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在供给侧,促使传统产能、过剩产能市场出清,使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化,更加优化,来促进经济发展。从中长期角度来讲,去产能、去库存肯定有利于经济保持长期健康发展,所以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去产能。从短期角度看,一些行业去产能、去库存,可能会对当地某个行业带来压力。从这两个月观察情况看,这个压力要全面地分析,压力可能没有原来预想的那么大。现在去掉的产能,一定程度上是原来闲置的,没有进入生产过程的产能,要么是效益比较低甚至成为包袱的,所以去掉这些产能短期来讲不一定在生产层面上反映到生产下降,反映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另外,去产能还有正面的外溢效应。去产能的过程本身对市场供求关系有一些实质性影响,会一定程度上减少供给。另外给市场一个积极预期,由于过剩产能的淘汰,市场供求关系很可能会变化,这实际上有利于传统行业产品价格的回升。今年以来,部分产品的价格回升,钢铁、煤炭价格回升可能与这些因素有关系,当然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反弹也有关系,但是最终取决于国内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去产能短期来讲有压力,但没有预期那么大。而且它会给改善市场环境带来积极的正效应。所以我们更要坚定不移地去产能。

但对于一些指标的完成可能会带来压力,因为市场价格上升了,原来本应该要压缩或者淘汰的行业,现在价格回升企业觉得有利可图,可能不愿意那么快地淘汰甚至又开工,这不利于一些地方完成去产能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要着眼大局,从中国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的大局出发,要坚定不移地去产能,不能因为短期的价格反复、一些地方指标的完成而放慢去产能的节奏。在新形势下,更要提高这方面的认识,加大去产能力度。

袭艳春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不过可以给大家分享一点我们台上的情况,今天盛司长就是一支笔一张纸,对于中国经济的情况包括很多数字如数家珍地和大家做交流。下个月中旬我们还会邀请盛司长再次做客发布厅给大家接着解读8月份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也欢迎大家且听下回分解。

谢谢大家!

盛来运谢谢大家,谢谢主持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