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统计局解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

2016-08-12 20:00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份消费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解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16年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进行了解读。

一、消费品零售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2%,增速虽比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仅低0.1个百分点,与二季度持平;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9.8%(除特殊说明外,以下均为名义增长),增速比6月份低0.5个百分点,但高于上半年0.1个百分点;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仅低0.1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消费品市场运行态势平稳,继续保持在10%以上的较快增长区间。

二、基本生活类商品平稳增长,居住类商品增速加快

(一)基本生活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吃穿用等基本生活类商品增长10.1%,比上月仅回落0.2个百分点,增速继续保持在10%以上。其中,服装类增长9.4%,增速比上月加快1.9个百分点;饮料类增长12.6%,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

(二)居住类商品增速有所加快。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具类同比分别增长15.0%和13.6%,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0.8和0.2个百分点。

三、网上零售持续快速发展,消费升级类相关商品增长较快

一是网上商品零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1-7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6.1%,增速虽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但仍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5.8个百分点。

二是部分与消费升级相关商品增长较快。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1.5%;化妆品类增长9%,增速比上月加快1.1个百分点;汽车类增长9.2%,增速连续两个月保持在9%以上,特别是新能源汽车、SUV、MPV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四、7月份名义增速回落主要是受与“618”电商促销相关商品零售回落等因素影响

近年来“618”电商年中大促已经超出平台、行业的范畴,成为线上线下、各行各业争相参与的消费大狂欢。今年“618”期间,有数十家来自线上线下的大型商家以“618”的名义参与促销,力度和规模超过往年。受上月“618”促销拉动消费提前等因素的影响,7月份网上零售、文化办公用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增速回落幅度较大。据测算,7月份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速比上月回落5个多百分点,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0.5个百分点左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