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上半年去库存超任务近20倍

2016-08-14 09:45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房地产市场态势稳定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广东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均位居全国各省市区首位。截至6月底,全省商品房库存面积为14881万平方米,比去年底减少1471万平方米,是上半年工作任务(化解75万平方米库存)的近20倍。

根据年初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要求,我省各地市按照“一类一策”的原则安排去库存任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在去库存任务较大的“一类城市”,均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

库存规模较大“一类城市”超额完成任务

今年初,广东省出台《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2016-2018年)》,根据不同城市库存情况分化的现状,明确全省城市分为4类,按照“一类一策”的原则安排去库存任务。上半年数据显示,在库存规模大、需求旺盛的佛山、惠州、中山、清远4个“一类城市”,去库存已取得初步成效。

以任务最大的佛山市为例,上半年该市商品房销售成交面积1048.20万平方米,商品房库存量比2015年底减少221.59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省下达的12万平方米去化任务指标,剩余库存去化周期降至6.1个月,房地产市场基本保持稳定发展。同时,佛山还加大商业用房处置力度,出台对商业地块土地性质进行部分调整方案和未开发房地产用地用途转换方案。

同样,惠州注重去库存与增加有效供给相结合,上半年惠州市商品房销售面积823.8万平方米,增长70.7%(增幅居珠三角第二)。本期净化解481万平方米(化解871万平方米、新增390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值得注意的是,惠州还大力支持农民工和农民进城购房,农行惠州分行共办理农民安家贷业务1700笔,贷款金额6.9亿元。

而在清远,外市人口前来置业明显增多。在广清一体化战略带动下,上半年来自外市户籍人口到清远市购房的居民占整体购房人数的56.2%,比去年同期增加9.8个百分点。1—6月,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从2015年底的1378万平方米降至6月末的1269万平方米,消化库存109.3万平方米。

中山在去库存工作上也远超额完成任务。上半年商品房库存面积减少331.3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房库存面积减少287.5万平方米,非商品住房库存面积减少43.8万平方米,已超额完成今年消化商品住房库存10万平方米、非商品住房库存面积20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

各地去库存取得初步成效

事实上,不仅仅是一类城市,在库存规模较大、需求较旺盛的江门、肇庆、东莞、韶关、汕头、茂名、湛江7个“二类城市”,河源、梅州、阳江、云浮、潮州、揭阳、汕尾7个库存规模小、需求平稳的“三类城市”,以及没有硬性去库存任务的深圳、珠海和广州这3个“四类城市”,上半年房地产去库存情况也基本向好。

以江门为例,截至6月底,江门市商品房库存742万平方米,比去年年底库存总量846万平方米下降了104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房库存下降96.5万平方米,非商品住房库存面积下降7.1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上半年任务。

超额完成任务与积极推进去库存工作密切相关。我省不少地市取消执行过时的限制性措施,全面调整住房限购政策,对商品住房项目停止实施“90平方米以下套型住房占全部套型70%以上”的要求。

同时,多地加快推进棚改安置和住房保障货币化助力去库存。比如,佛山上半年全市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835套(户),完成率83.5%,其中货币化安置率63.6%;惠州落实“回购商品房”政策,出资1.56亿元在市中心区购买300套、共2.1万平方米商品房作为公租房,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57户、棚改安置807户,其中货币化安置占比67.7%。

另外,还有地市尝试搭建住房租赁平台,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以肇庆为例,6月12日肇庆市与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广东建鑫投融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广东省肇庆市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试点合作框架协议》。作为我省首个落地实施的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试点项目,平台将肇庆市作为试点地区,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开展房地产去库存工作。

后市仍需加大去库存力度

同时,上半年广东房地产市场总体表现活跃,商品房销售量再创历史同期新高。一份广东房协提供的《2016年上半年广东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分别达6722.22万平方米和7241.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3%和56.7%。市场呈现量价齐升。

分地区看,2015年下半年以来,珠三角地区的住宅待售面积整体快速回落,至今年6月末约为1908万平方米,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去库存成效较为显著;相比之下,粤东西北最近一年的待售面积总体变化不大,去库存形势依然是主基调。

有专家提醒,综合来看,目前全省房地产去库存形势依旧严峻,其中非住宅的去化压力又比住宅的更大,后市仍需加大去库存的力度。从市场运行情况分析,尽管今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量再创历史新高,但大部分城市的商品住宅库存依然高企,非住宅商品房库存则呈普遍性上升态势,去库存依然任重道远。为了保持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预计促进房地产去库存的调控总基调仍将延续,但对于个别库存相对不足、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将因城施策加强调控力度。(记者 肖文舸 实习生 梁斯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