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农村集体产权改革 设区市全覆盖

2016-08-14 10:14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8月13日从省农委获悉,上半年我省6751个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96个村正在改革,共占总村数的40%。改革实现了全省设区市全覆盖,其中南京、苏州、扬州、泰州已全面完成改革。改革共量化集体经营性资产559亿元,累计分红92亿元。

省农委经管站站长杜海蓉介绍,我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起步较早,循序渐进,从有一定数量集体资产的村组和城中村、城郊村、园中村等4类地区,到村里有资产、群众有意愿的村都可以改,不断扩大改革对象。股权设置从动态到固化,目前主要实行量化到人、固化到户、股随人走,从设置集体股到集体股份额缩小,乃至不设集体股。在改革内容上,从注重建立体制机制转变为注重改革后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和成员分红,让农民有更多获得感。

上半年,省农委在各设区市选择一个村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阳光行动”试点,重点是村级财务公开推送、村级资产资源流转公开交易、涉及农户利益的重要村务公开操作。半年来,各试点村通过开辟“e阳光”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农民关心的村级财务资产情况,以及农民一家一户应得补贴和应缴费用等信息,并实现干群网上互动。农民无论身处何地,只要轻点手机,随时可以了解村里的“家底”和涉及家庭的重要事项。(记者 吴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