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首次实施塔里木河全流域调水 为胡杨林“止渴”

2016-08-14 16: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4日电(记者 关俏俏)随着塔里木河干流中游乌斯满枢纽开闸放水,新疆针对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衰败较为严重的区域,第一次应急实施全流域生态水量统一调度。

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长吾买尔江·吾布力介绍,此次应急补水是在确保流域内经济发展用水,完成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任务的基础上,针对流域胡杨林衰败较为严重的区域,第一次应急实施的大范围生态补水统一调度。

今年6月,新疆启动实施了塔里木河胡杨林生态保护行动,通过退耕还林、补种胡杨、生物防治等一系列举措修复塔里木河流域生态。

“实施应急生态补水,是破解当前胡杨林衰败问题的有效措施。”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水量调度管理处处长何宇介绍,此次补水将向三个重点胡杨林保护片区和孔雀河中下游应急补水4.9亿立方米,其中巴楚重点胡杨林保护区0.9亿立方米,塔里木河干流沙雅、轮台重点胡杨林保护区为1.5亿立方米和2亿立方米,孔雀河中下游0.5亿立方米,实现塔里木河流域上、中、下游全覆盖。自7月中旬以来,新疆已向叶尔羌河巴楚重点胡杨林保护区应急补水5000万立方米。

胡杨作为塔里木河流域的重要生态屏障,被称为沙漠的“生命之魂”。沙漠河流流向哪里,胡杨就跟随到哪里。自上世纪50年代,大规模无序垦荒使塔里木河流域大片原始胡杨林逐年衰败,面积锐减,生态环境迅速恶化。

随着国家加大对塔里木河流域的生态治理,塔里木河干流上中游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两岸植被重现生机,下游“绿色走廊”逐步修复,植被恢复面积达1333平方公里,胡杨冠幅、样枝生物量明显增加,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改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