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外贸仍是全球“优等生”

2016-08-16 07:1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世界经济发展史来看,凡是在世界经济繁荣时期,外贸增长都充当了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凡是世界经济减速时期,外贸就会受累。

改革开放的前30年,中国的外贸年均增长接近于20%左右,就是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外贸都是拉动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引擎之一。但2012年以来,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全球经济减速,全球外贸的总体表现不好,导致过去3年中国的外贸也不好。

值得称赞的是,虽然中国的外贸数据表现出现了下滑,但从中国占全球市场的出口份额、从2014年的12.4%上升到2015年的13.4%左右来看,说明中国的外贸在全球还是属于优等生。

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5年,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40%多,实际有效汇率升值超过50%。这也就是说,中国的外贸增长是在人民币汇率大幅度升值的情况下实现的。一方面以人民币标价的东西越来越贵,另一个方面大宗商品价格在2012年以前不断攀升,这表明中国的劳动力、土地、环境成本都在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外贸企业取得现在的成绩是难能可贵的。

与此同时,中国的外贸结构正在不断改善,国际竞争力也在逐步提高。比如,加工贸易2005年占总出口比重达55%,去年降低到35%,这说明靠低廉劳动力和土地的贸易模式难以为继。与之相对的是,去年“一带一路”的沿线贸易,以及具有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外贸产品都在大幅增长。

所以说,在全球贸易下行的趋势下,我们正在逐渐退出30多年来一直参与的国际贸易旧分工,转向了以自主创新、自主品牌为特点,通过资本输出带动商品输出的新贸易方式。

外贸要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增长,需要我们的产业从低端迈向中高端,从过去的汗水驱动走向创新驱动。这也要求我们具有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中高级管理人才,以及众多能够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的新型企业家,从而带领我们的外贸企业从“游击队”走向“正规军”。

此外,全方位的国际合作也十分重要。中国提出“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就是希望通过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建设自贸区等举措,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借由中国的全方位开放推动全球化发展,而不是像某些发达国家那样各自为战、以邻为壑,实行贸易保护主义。

中国倡导的全球化的特点是“一个都不能少”。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支持中国的多边开放,而不是只针对小团体、小区域的开放,因为我们都生活在一个相互依存的地球村里。(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张燕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