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十三五”科技援青规划》发布

2016-08-16 08:40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青海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了《“十三五”科技援青规划》,明确将利用5年时间,集成科技力量,支撑引领青海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民生改善。

根据该《规划》,今后5年将重点从五个方面推动科技援青工作。一是探索建立适用于青海不同类型生态系统功能恢复和持续改善的技术模式,为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和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上台阶。二是联合攻克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加快推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形成新优势,盐湖化工、电解铝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太阳能科技创新基地和锂镁产业科技创新基地能力提升,支撑重点产业创新发展。三是鼓励省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与藏区相应单位建立对口帮扶或合作机制,围绕地方特色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强化先进适用技术在基层的转化、示范、推广和应用,提升基层科技创新和服务水平。四是结合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和农业科技园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加快改变传统的农牧业生产模式,走绿色、智能、集约、高端的发展道路,推进农牧业转型升级。五是针对包虫病等地方病进行联合攻关,推广科技精准扶贫模式,支持文化旅游发展,在各州通过联合支持的方式建设一批高原现代科技生态园,让科技成果惠及民生。

据了解,自2014年7月启动科技援青工作以来,组织对口援青的省市科技部门通过科技立项、技术支持、人才培训等方式,不断加大科技对口支援力度,初步建立了国家支持、对口支援和促进技术转移“三位一体”有机结合的科技援青机制。同时,从优势互补和区域援助便利考虑,又新增广东、四川、湖北、安徽、陕西、甘肃等6省加入科技援青队伍,形成了“5(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青海省政府)+6(6个对口省市)+6(新增6省)”的科技援青格局。(记者 马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