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
中国化解产能过剩行动有目共睹

2016-08-18 07:2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近日表示,产能过剩是世界性问题,各国均有责任,中国反对零和博弈的思维和保护主义的做法,反对互相指责和推诿,简单地以压减多少产能、减少多少出口来评判一国去产能成效是不科学的,搞倾销、打贸易战没有出路。

赵辰昕在国家发改委8月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轮产能过剩的首要原因是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和房地产泡沫崩溃引发的全球市场需求萎缩,造成了全球很多行业出现过剩。比如页岩油气,美国的库存不断增加;比如铁矿石,澳大利亚铁矿石开采能力已经过剩;再比如全球汽车市场也在趋于饱和,等等。单从钢铁行业看,许多国家钢铁产能都面临过剩的问题。产能利用率普遍不高,这是个全球性的问题。赵辰昕说,2014年,全球粗钢产能利用率是73.4%。同年,中国粗钢产能利用率为73.6%,与全球平均水平相当。

“中国的钢铁等工业品主要用于满足国内需求。”赵辰昕说,中国是发展中大国,未来我国城镇化发展、制造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对钢铁有很大的需求。从出口比例看,中国长期是钢铁的净进口国,从2006年起才从净进口国转变为净出口国。从2006年到2015年,我国的出口量仅占生产量的10%,大大低于同期其他产钢大国的出口比例。从政策导向来看,中国并不鼓励钢材大量出口,相反,为抑制钢材等高载能、高耗能产品出口,采取了加征出口关税、降低出口退税率等措施。

赵辰昕表示,中国政府化解过剩产能是积极主动的。对于产能过剩问题,中国政府不回避、不懈怠,主动引导化解,做好工作。2013年以来,有关部门从各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引导企业化解产能过剩。今年2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对于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作了全面部署。

赵辰昕说,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合作共赢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中国政府倡导共同应对产能过剩的理念,各国应共同采取行动,推进务实合作,寻求多赢。(记者 林火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