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以有效供给倒逼工业转型升级

2016-08-18 08:18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辽宁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闻发布会
以有效供给倒逼工业转型升级

辽宁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推进我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闻发布会,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了我省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任务和措施。

工业是我省的立身之本,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编制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表明我省从结构方面入手,以有效供给来倒逼工业转型升级的决心。

针对我省工业自身特点,《实施意见》紧紧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规定了我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21项具体任务和具体目标。

补齐工业发展短板,我省将以优化供给结构为重点。《实施意见》指出,要完成巩固提升装备制造业、调整优化原材料工业、做优做精消费品工业、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4项任务。到2020年实现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行业比重达到25%、钢铁行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全行业比重达到15%以上,新型建材主营业务收入占全行业比重达到70%以上等目标。

引导产业有序发展,我省将以化解过剩产能为重点。通过完成加快化解过剩产能、严格控制新增产能、推进兼并重组压减产能、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和产能转移4项任务,实现到2020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3040万吨,压缩水泥产能2000万吨。

培育工业供给新动能,将以创新融合发展为重点,完成工业强基工程等7项任务。到2020年,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到800家,突破50项以上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

扩大工业有效供给,要以供需协同为重点。具体包括促进重点行业有效投资、推动本地工业产品推广应用、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3项任务。提高我省工业产品本地市场占有率和配套率,推动产品、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

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应以推进企业降本增效为重点。列出加大帮扶企业力度、开展降低企业成本行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等3项任务,使政府管理更科学、市场更有效、企业更有活力。

发布会上,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还公布了我省上半年在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上半年,我省化解钢铁产能210万吨、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库存下降11.1%、减免企业各项地方税收100多亿元。我省还制定出台了八大门类五大行业产业政策,工业产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其中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以及航空航天制造业比重均有提升。

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服务企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引领企业转型、帮助企业找销路、强化人才保障、提供资金保障四方面出发,打赢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记者 孙大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