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严厉打击经济犯罪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2016-08-18 09:52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发展完善,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与此同时,作为市场经济伴生物的经济犯罪,也随之大量产生,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购物找零发现是假币”“银行卡被盗刷”“网络购物买来假货”“血汗钱投入非法集资和传销血本无归”“投资证券期货发现上当受骗”……此类现象屡见不鲜,让老百姓的财产受到严重损失;“利用地下钱庄转移赃款”“骗取贷款”“虚开骗税”……此类犯罪仍频发多见,给国家经济安全带来了风险。

面对严峻的经济犯罪形势,重拳打击经济犯罪,维护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广泛共识,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为此,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勇挑打击经济犯罪重担,心系广大群众热烈关切,承担着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赋予的神圣职责。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81.5万起,为国家和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亿元,有效遏制了突出经济犯罪的高发势头。

犯罪形势严峻复杂公安机关责无旁贷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长期积累的经济矛盾和社会问题集中显露并相互叠加,经济风险加速酝酿并积聚升级。而经济犯罪因具有与市场经济发展同步,与市场监管密切关联的特性,形势正日益变得严峻复杂。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经济犯罪涉案总价值已突破万亿元,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1500亿元。

从公安机关侦办的案件情况看,近年来,我国经济犯罪案件呈现出新的特点。出现了“泛亚”“e租宝”等一批涉及非法集资重特大案件,涉案金额高,造成损失大;假币犯罪、信用卡诈骗、骗取贷款、金融诈骗犯罪大幅攀升;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等涉及证券期货犯罪活跃,非法经营证券期货业务犯罪多发,利用高科技手段操纵期货市场犯罪初步显现;税收犯罪突出,部分领域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高发,电子产品、服装纺织、毛皮制品等行业骗取出口退税犯罪多发,严重扰乱国家税收秩序;投资理财、涉外劳务、房地产中介等领域涉众型犯罪欺诈手段升级,侵害对象多、挽损难度大;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嫌疑人职业化特点明显。

据介绍,经济犯罪案件不仅在数量上大幅度增长,而且犯罪的复合化、智能化、专业化、国际化趋向日趋明显。目前经济犯罪已侵入国民住房、就业、环保、教育、养老、医疗、食药品安全等方方面面,不少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动辄涉及上万人。

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站在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治、社会安全坚实基础的高度,果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各类经济犯罪活动。各级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影响恶劣、党委政府关注的经济犯罪问题,忠诚履职,开拓进取,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保障国家经济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几年来,全国公安机关通过侦办经济犯罪案件,在体现司法公平正义的同时,每年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亿元。

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严打各类经济犯罪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以打击经济犯罪作为适应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抓手,始终秉持打击犯罪、防范风险、维护稳定三位一体的执法理念,坚持常态化打击和专项打击相结合,在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中稳扎稳打、稳步推进。公安部指挥全国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把专项行动作为有力抓手,针对各类经济犯罪活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打击和集中整治行动,始终保持对经济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有效遏制了经济犯罪的持续高发态势。

——开展打击假币犯罪专项行动。2011年以来连续3年组织开展了打击整治假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破获假币犯罪案件4139起,缴获假币面值24.64亿元,破获了孟某伪造货币案、广东“8·03”专案、“猎豹9·05”专案等大要案件,有效净化了货币流通环境。

——开展打击涉税犯罪系列专项行动。2011年至2016年上半年,全国公安机关在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对涉税违法犯罪实施规模化精确打击,共破案59117起,挽回经济损失181.3余亿元。会同税务机关,相继破获了上海“9·21”虚开案、河北衡水“7·15”虚开骗税案、江苏“9·22”虚开案、上海“3·18”骗税案、湖南湘西“5·18”虚开案、广东“金税2号”和辽宁抚顺“4·23”制售假发票案等一大批重大涉税案件。

——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专项行动。2011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连续4年组织开展专项打击,先后发起“亮剑”“打假行动”“网上打假行动”,推动全国公安机关以专项行动为抓手,集全警之力纵深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持续掀起打击破案强大声势。2011年至2016年6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假冒伪劣犯罪案件18.3万起,涉案价值1208亿元。

——开展打击传销犯罪专项行动。公安部会同相关部门连续6年组织开展全国性专项整治,重点省份持续开展区域性专项打击,集中整治聚集型传销问题突出地区,大力查处网络传销犯罪活动,先后破获“江西精彩生活”“万家购物”“云数贸”“暗黑币”“明明商”“中绿”“亮碧思”等重大案件,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2010年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共破获传销犯罪案件2.65万起,涉案金额421亿余元。公安部部署打击传销集群战役168起,督办重点案件564起,全部成功告破。

——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公安部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先后组织开展全国性专项整治行动4次。6年来,各地共破获非法集资案件3.13万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65亿余元。先后破获涉天津股权投资类公司、黑龙江圣瑞、上海中晋、广东邦家、河北黄金佳、“e租宝”及“泛亚”等的一大批重点案件。

一组组专项行动的成果数据,是公安经侦队伍近年来在打击犯罪方面一步步脚踏实地走过的路。

为顺应民生、民意,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全国公安经侦部门在打击突出经济犯罪活动上也毫不手软,切实履行职责,在打击信用卡犯罪、打击商贸领域经济犯罪方面战果赫赫,有效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净化了市场环境,为国家和群众挽回了巨额损失。

2015年以来,我国证券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公安部紧急部署、动员全国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通过对数百万条资金流向、交易记录进行碰撞比对、深入研判,依法查处了徐翔等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犯罪等重大案件。同时,通过依法查处证券、基金、保险资管等行业数十名高管、从业人员涉嫌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非法经营证券业务、职务侵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等犯罪问题,打击上市公司欺诈发行股票、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等相关犯罪活动,为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和投资者合法权益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公安部党委的相关部署,公安机关经侦部门重拳出击,在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和境外追逃追赃“猎狐行动”中交出了一张张沉甸甸的成绩单。据统计,2011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重大地下钱庄案件900余起,涉案交易金额逾万亿元人民币。在今年部署开展的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中,已破获重大地下钱庄和洗钱案件15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0名,打掉地下钱庄窝点192个,涉案交易金额近2000亿元人民币。

2013年5月至6月,中国警方与马来西亚警方联合开展“猎狐行动”集中缉捕行动,10天抓获并遣返10名在逃犯罪嫌疑人,实现了境外追逃工作从简单依靠国际执法合作到主动“追出去”的转变。在此基础上,2014年7月,公安部决定开展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猎狐2014”专项行动,并在2015年、2016年全力投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部署的“天网行动”。据统计,2014年、2015年共计从66个国家和地区抓获1688名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2016年至今,已从61个国家和地区抓获409名在逃人员,其中会同有关部门抓获“百名红通”在逃嫌疑人15名和一批职务犯罪在逃嫌疑人。

面对云计算、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的快速普及应用,针对部分经济犯罪隐蔽化、跨区域化、链条化的特点,公安部指挥全国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创新提出集群战役的主战模式,建立“上下联动,对下引导,对上支撑”的联动机制,逐步实现对经济犯罪打击从“坐堂办案”“现场查抄”向主动进攻、侦查深挖,从个案查处向全程打击的深远变革,以“追源头、捣窝点、打团伙、摧网络”为目标的集群战役日益成为全国经侦部门的“撒手锏”。以“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为引领,以“多警联动、区域协同、合成打击”为标志,2016年7月,公安部组织25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开展了打击涉烟经济犯罪集中收网行动,捣毁假烟和烟机生产、仓储窝点339个,缴获烟机等设备443台、假烟及走私烟90万条、烟叶等制假原料1078吨,涉案总价值7.66亿元,打了一场漂亮的歼灭战。

此外,全国公安机关顺应民生、民意,严厉打击行业性、领域性突出经济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2014年5月,广东省公安机关破获一起信用卡诈骗案,查获被不法分子窃取的各类公民身份和银行卡信息800万条,有效保护了已被犯罪分子觊觎的持卡人近15亿元人民币的财产安全。对外贸领域合同诈骗、涉众型合同诈骗、加盟类合同诈骗、骗取国家财政补贴类合同诈骗等犯罪实施重点打击,为国家、企业和群众挽回了巨额损失。查处了数十起涉及债券领域的职务侵占案件,为维护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针对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官”职务侵占犯罪突出问题,组织各地公安机关查处了一批村干部利用职务之便非法占有集体财产的经济犯罪案件。

在强化打击力度的同时,各地公安机关经侦部门与金融和行政执法部门加大协作力度,不断强化部门间信息分享和交换,提高联合行动水平,为强化部门合力打击经济犯罪提供了重要保障。目前,公安部已建立派驻国家税务总局联络机制办公室,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7部委建立打击骗税协调工作机制,还会同海关总署缉私局建立了打击走私常态化联络机制。全国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扎实推进基础业务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建立了公安部反假币实验室和一批地方工作站、监测点,形成点、站、室一体化的打击假币犯罪网络格局,“打假溯源”刑事技术在实战中发挥了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

强化预警防范宣传提高预防侵害能力

打击经济犯罪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提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识假防骗的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是遏制经济犯罪的治本之策。为此,全国公安机关付诸了努力和实践。

全国公安机关结合重要节点、重点案件,通过剖析典型案例、讲解法律常识、征集案件线索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每年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会同人民银行、银监、工商、税务等部门,向广大人民群众讲解常见多发和突出经济犯罪的表现形式、防范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人民群众的识假防骗能力。今年更是以“防范风险,护航发展”为主题,重点围绕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以及假币、银行卡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突出经济犯罪,结合典型案例和实物展示,多角度揭露犯罪手法及其社会危害性,介绍防范知识,充分展示公安机关打击、遏制经济犯罪的坚定决心和显著战果。

全国公安机关经侦部门立足自身职能,密切关注国家经济政策调整和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实,主动搜集研判相关领域的犯罪信息,及时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通报突出经济犯罪动向,从源头遏制经济犯罪的发生。

公安部经侦局和部分地方公安机关经侦部门还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播放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公益广告,许多群众来电来信对公安机关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打击经济犯罪宣传工作表示赞扬,并希望进一步丰富宣传内容。

此外,公安部组织全国经侦部门,坚持国际合作,在一系列的联合行动中展现出了我国公安经侦队伍的良好形象。近年来,先后会同国际刑警组织及美国、英国等国执法机构,开展“鹰眼”“风暴”“飓风”“真实”等国际联合执法行动,取得重大战果,在国际上产生积极反响。全球反假冒组织、国际刑警组织等机构先后授予公安部经侦局“全球反假冒执法部门最高贡献奖”“知识产权捍卫者奖”“最佳地区案例奖”等奖项,以肯定我国公安机关在相关领域的卓越成效。

推进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

全国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持续推进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文化育警。经侦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民警素质不断提高,队伍战斗力不断增强。

全国公安机关经侦部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工作中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提升队伍思想政治素质的根本要求。同时,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纪律作风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实施,坚决查处违纪行为、清理“害群之马”,通过有力措施,筑牢经侦民警拒腐防变的思想和行为防线。

经侦法治建设是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经侦部门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强力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切实提升经侦工作的法治水平。通过推动修订完善法律规定和执法规范、健全完善经侦执法运行机制,积极适应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执法环境的深刻变化;以执法办案为主线,以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为重点,进一步细化执法管理程序,加强执法监督,及时纠正执法过错,有效维护了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效促进了严格规范和公正廉洁执法的落实。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先后举办经侦指挥员培训班、业务骨干培训班等数百次,不断提升经侦民警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并利用对外交流研修、比武竞赛等多种措施,切实提升经侦民警的综合素质和侦查办案能力。队伍战斗力的提升带来了可喜的成果。据统计,2011年以来,全国公安经侦系统共有1215个集体和3.5万名个人立功受奖。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全国公安机关将以打好主动进攻仗、风险防控仗、基础工作仗、执法质量仗、队伍建设仗等“五个仗”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公安经侦工作,一方面高度关注涉及地域广、涉案金额高、涉网涉众的经济犯罪以及严重妨害国家监管、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经济犯罪,对常见多发、关系民生等经济犯罪实行常态化打击,坚持“有逃必追”,强力推进缉捕追赃,努力实现“压存量、控增量,追逃追赃并举”的工作目标;另一方面坚持抓风险防控工作,继续开展“5·15”宣传日等防范宣传活动,探索发布经济犯罪白皮书,及时向社会通报经济犯罪特点和发展趋势,推动提升全社会的风险防控意识。同时,紧密围绕经济犯罪的要素,强化基础信息的收集、整合、应用,提高分析、研判应用能力。

该负责人表示,严厉打击经济犯罪,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是公安机关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全国公安机关将紧紧围绕公安部党委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和“四项建设”决策部署,以遏制犯罪、防范风险、服务发展、维护稳定为目标,依法打击、严密防范各类经济犯罪,继续全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作者 王旭东 万广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