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闻分析:深港通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2016-08-18 21: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刘欢 赵博 孙飞)针对深港通日前正式获批,有关专家受访表示,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深港通开通后将有助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目前在香港等地区已形成规模较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据香港金管局统计,截至去年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达8511亿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说,只有为境外人民币持有者提供有效的投资渠道,才可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提供充足动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必须要完善离岸人民币市场与在岸人民币市场的双向流动机制,形成良性循环。

目前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途径包括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沪港通等。深港通开通,将为外资投资中国市场打开又一个新通道,离岸与在岸人民币市场的双向流动机制将进一步健全。

“用人民币交易,就会增加对人民币的需求。深港通有利于国际投资者经由香港市场更全面地投资中国内地市场,将促进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再向前迈进了一步。”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

人民币离岸市场正从亚洲和欧洲向非洲、中东以至美洲扩展,登陆越来越多的国际金融中心。与其他货币直接交易以及衍生品交易范围的扩大,也使人民币成为离岸市场活跃的交易货币之一。

有关专家认为,作为中国加大资本账户开放力度的最新举措,深港通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有利于提高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信任度、适应度和依赖度,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持续、稳健发展。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说,深圳和香港股票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为人民币回流提供了一个渠道,进而实现了人民币“走出去”、离岸市场沉淀、资金回流增值的大循环。沪港通、深港通的股票买卖安排是通过内地结算和香港结算之间进行清算,使得货币实际上在一个封闭循环体中流转,有效避免了境内资金外逃的风险和国际资本流动对中国经济平稳发展的干扰,是人民币国际化具体措施的“绝妙安排”。

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代表的深圳证券交易所虽然总体规模较上海证券交易所小,但集中了大量充满活力、高速成长的创新、创造型企业。“深港通开通后,国际投资者可以使用人民币投资中国最具创新活力的上市公司,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将更加丰富和有深度,人民币国际化将进一步提速。”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研究员余凌曲说。

业界专家认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不仅要提升人民币的结算及储备功能,也要确立人民币的全球投资货币地位。深港通的开通有助于人民币跨境流动,将推动人民币从贸易领域结算货币向金融领域投资货币转化,可进一步确立人民币国际结算地位、促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环。

香港银行公会发布的公告则提出,香港银行业可凭借深港通的推出增加离岸人民币投资渠道,推出更多产品,有助于全球投资者进入内地股市,进一步加强在岸与离岸的资金流动,提高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使用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加强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郭万达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深入,中国金融资源全球化配置的时代正在到来。沪港通和深港通,都有助中国资本市场有序达到全面双向开放,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同时也有利于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