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贸稳增长政策效果明显 主要体现在八方面

2016-08-19 14:3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8月19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专项督查工作方案有关情况,请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介绍支持外贸稳定增长有关政策措施及落实情况,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部长助理 张骥:

各位新闻界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作交流,也十分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外贸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8月1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3年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有关政策落实情况的评估意见,研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对进一步落实好政策措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对下一步推动政策落实、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具有重要意义。

近几年来,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持续显现,外需持续低迷,国内要素成本大幅上升,外贸形势十分复杂严峻,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外贸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3年来,国务院共出台12个促进外贸稳增长的政策文件,另有4个关于对外文化贸易、自贸区战略实施等方面的文件也涉及外贸工作。这些政策文件坚持远近结合,既注重稳增长,也注重调结构、转方式,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在大量调研基础上,根据企业诉求,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各部门、各地方坚决贯彻国务院部署,迎难而上、扎实工作,狠抓政策落实,为企业减负助力,营造良好环境。

按照国务院要求,近期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22个部门,采取了企业座谈、实地调研、调查问卷、深度访谈等多种方式,对外贸稳增长政策文件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同时,国务院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作为独立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以使评估更具客观性、公正性,更有利于下一步抓好政策落实。企业一致反映,近年来国家对外贸的支持力度是空前的,各部门狠抓落实,为企业减负助力,政策效果是明显的,整体落实情况是好的。主要体现在以下8个方面:

一是完善出口退税分担机制。对出口产品实行退税是国际通行做法,2015年起增量部分全部由中央财政负担。切实加快退税进度,对出口企业实行分类管理,一类企业2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退税,大幅降低企业资金占压。

二是加大信保支持力度。支持保险机构按照商业化原则扩大保险覆盖面,2013年以来短期险渗透率已从14.8%提高到17.8%。对电信、电力等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支持实现了常态化。

三是减轻企业负担。我们深入港口、码头、船公司调研,梳理出126项进出口环节收费项目,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多次在全国集中开展清理规范工作,减轻企业负担110多亿元,公布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目录清单。财政部和海关总署开展免除没有问题企业吊装、移位等费用试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四是着力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海关总署大幅提高机检比例,逐年降低出口查验率,通关无纸化比例提升至95%。全面推行关检合作“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减少企业重复申报项目30%。简化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流程,降低企业汇兑成本和汇率风险。

五是加快外贸新业态发展。加强对杭州等13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指导和服务,探索建立了“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跨境电商政策体系。开展义乌等3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立了“一划定、三备案、一联网”的管理体制。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认定培育了102家试点企业。

六是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提出落实行动计划,优先保障加工贸易产业用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快44个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建设,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向中西部梯度转移。

七是积极加强进口工作。多次修订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支持先进装备和技术进口,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增强企业创新能力。赋予11个地方炼油企业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稳定资源性和农产品进口。降低一批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降幅超过50%,引导境外消费回流。加快推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

八是大力支持服务贸易发展。认定了718家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262个重点项目。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314项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海关总署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艰苦努力,3年来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出口占全球份额逐年提高,从11.2%升至13.8%,连续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今年以来继续保持回稳向好态势。

从多次调研情况看,企业普遍反映,本届政府出台的外贸政策取得积极成效,但有些政策在落实中还存在配套不够完善、落实不够协同、执行效果不够明显等情况。有的是因为缺乏政策抓手,有的是因为政策表述原则或是中长期任务,还有的涉及长期累积的深层次矛盾,推进难度较大。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不合理收费仍然存在。部分港口、航运等公司收费仍居高不下,有些商业性服务企业甚至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

二是融资难贵没有根本缓解。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多为10%-15%,是美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的3-5倍。

三是贸易便利化水平仍需提高。部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退税周期长达2-3个月,退税时间长、成本高。有些地区口岸查验人员不足、执行标准不一,影响企业出口交货。部分地方关检查验场地分设,需要分开移箱处理,增加了企业负担。

四是出口秩序仍待进一步规范。现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有自主技术和品牌企业被侵权现象增多,维权成本过高。部分出口产品同质化程度高,恶性竞争严重,企业利润减少、声誉受损。

五是加工贸易差异化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与东部地区、周边国家相比,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成本优势不明显,仍存在产业配套不完善、物流运输不便利等瓶颈,需在财政、金融、物流、人才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六是新业态政策创新力度有待加强。亟需出台国家单一窗口总体规划,高标准、全面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面临的身份不明、责任过大等问题亟待从制度上加以解决。

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国务院常务会的要求,会同各部门、各地方进一步梳理已出台政策,针对薄弱环节,聚焦重点工作,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狠抓落实。这些重点工作包括:

一是进一步清理整顿收费。二是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有订单、有效益企业的信贷支持。三是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全面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四是继续研究加工贸易差异化政策。五是加快推动新业态发展。扩大跨境电商综试区和市场采购方式的试点范围。六是继续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加强外贸知识产权保护,强化对恶性竞争监管。七是进一步发挥双向投资对外贸促进作用。

我们将通过推动落实这些政策措施,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推动外贸企稳回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