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连维良:对完成去产能目标任务充满信心

2016-08-19 14:3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8月19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专项督查工作方案有关情况,请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介绍支持外贸稳定增长有关政策措施及落实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社记者:

请问发改委的连主任,刚才您在讲话中提到,今年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今年年度完成任务的情况,分别是完成了47%和38%,我们看到剩下这几个月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我想请问,发改委是否有进一步措施帮助地方加快推进去产能?是否有进一步措施加强监管,保证年底实现目标?对于去产能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地方将如何处理?谢谢。

连维良:

感谢你提出的问题。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由发展改革委和工信部共同牵头,25个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参与,所以我愿意和工信部周司长一起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刚才你提出的进度的问题,以及有什么进一步措施的问题,很重要的就是关心去产能的目标任务能不能如期完成。尽管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非常复杂,面临很多具体困难,但是我们对全年完成目标任务,包括对整个去产能目标任务的完成充满信心。这个信心主要基于三个方面:首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近一个时期,张高丽副总理、马凯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先后召开了四次专题会议,了解情况、掌握进度、协调解决问题。这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听取汇报,并且安排在全国进行督查,所有这些都可以看出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这为我们完成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第二,地方和企业在去产能方面也已经形成高度共识。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和企业认识到,特别是随着钢铁煤炭价格的回升,大家看到了去产能带来的效果,也增强了去产能的信心,而且大家也认识到,现在钢铁煤炭价格的回升并不是需求增长带来的,因为我们今年前7个月,粗钢的消费下降了1.9%,大约800多万吨,煤炭的消费下降了4%,差不多8000多万吨,在消费下降的情况下,价格能够出现合理回升,这尽管是多方面的因素,但是最重要的是去产能的结果。所以,现在很多地方和企业已经开始从“要我去产能”到“我愿去产能”,当然,我们希望下一步要逐步走向“我要去产能”,也就是说认识进一步统一。

第三,很多地方和企业已经探索了去产能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我们7月份分别在杭州和重庆召开了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的现场经验交流会,介绍了不少地方和企业在去产能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这非常重要。如果再加一条,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卓有成效的推进去产能的落实工作机制,部际联席会议基本上是每周开一次协调会,每月统计、通报进度,对去产能过程当中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会及时发现和及时解决,所以,我们对完成目标任务充满信心。

有什么进一步措施,包括任务完不成有什么具体的措施,我想可以归纳为四个落实,即: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进度、落实奖罚。第一,落实责任。要进一步明确企业在去产能方面的主体责任,地方政府对去产能负总责。我们已经签订了责任书,要严格按照责任书来落实,如果不能如期完成任务,要按照责任书的约定进行问责。第二,落实措施。围绕去产能,国务院分别印发了6号文件和7号文件,一个是关于钢铁的,一个是关于煤炭的。围绕这个落实,相关部门制定了8个配套文件,抓好6号文件和7号文件,以及8个配套文件的落实,这是完成去产能任务最重要的保障。第三,落实进度。我们现在每月要统计和通报去产能的进展情况。前期一些企业在这方面有一些认识上的误区或者基于自身利益的特殊考虑,有一些企业认为,今年的去产能任务只要在年底前完成就行,所以说前期有不少企业把去产能的时间节点放在了四季度,或者说有些直接放到了12月份,我们现在已经作了引导,要求去产能的任务不能都集中到年底完成,因为去产能的工作非常复杂,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特别是分流安置职工和妥善处置债务,而且去产能要拆除设备、关矿闭井,都需要一个时间,所以我们要求企业去产能时间进度尽可能往前安排。现在我们了解到,很多地方和企业已经作了调整。第四,落实奖罚。为了支持钢铁煤炭去产能,中央财政专门安排了专项的工业结构调整资金,我们在资金使用上明确了多退多补、早退多补,这就是鼓励地方和企业多退、早退。对于不能按照规定进度完成任务的,不仅要按照责任书确定的原则问责,同时还要减少对奖补资金的支持。所以我们相信,通过这些措施的落实,我们对完成去产能目标任务充满信心。

当然,困难很多,不是轻而易举能够完成的,需要上上下下共同付出更加艰巨的努力。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