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点加强三个监督
保证督查专项奖补资金发挥有效作用

2016-08-19 14:3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8月19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专项督查工作方案有关情况,请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介绍支持外贸稳定增长有关政策措施及落实情况,并答记者问。

经济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问给连主任,刚才也提到今年时间过半,但是任务没有完成过半,您刚才也提到了,这次督查的八个重点任务之一是督查专项奖补资金的使用情况,我们比较关心的是,今年安排的1000亿的奖补资金现在到底花得怎么样了?谢谢。

连维良:

资金的合理使用应该是落实去产能目标任务的关键措施,社会上高度关注,首先要讲清楚一个概念,中央财政安排1000个亿的工业结构调整资金,重点用于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过程当中的职工安置,这个覆盖到整个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的完成。钢铁煤炭去产能的任务我们明确了三到五年的时间,钢铁要退出1亿-1.5亿吨的产能,煤炭要关闭退出5亿吨,减量重组5亿吨,两个5亿吨,减量重组里面有一部分是实质性退出,我们测算大约在3亿吨左右,也就是说实质性退出是8亿吨。也就是说1000亿的专项资金要覆盖到整个1亿-1.5亿吨钢铁产能的退出和8亿吨煤炭产能的退出。今年是钢铁煤炭去产能完成这个攻坚任务的第一年,五年任务,我们争取三年大头落地,今年钢铁去产能4500万吨,即使按照五年去产能目标的上限,基本上也是达到了1/3。煤炭去产能要力争超过2.5亿吨,按照8亿吨来测算,也接近1/3,所以今年是大头。今年截止到目前财政已经安排专项奖补资金307亿元,这307亿已经下达到地方和企业。另外,还有20%左右的后续奖补资金,刚才我也讲到,多退多补、早退多补,奖补资金要等到去产能任务完成经过验收之后进行拨付。

对资金的使用,怎么能够保证资金真正发挥有效的作用,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加强监督,重点加强三个监督,加强使用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加强社会监督。加强使用监督,主要是财政部门和我们去产能部际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我们要跟踪资金使用的情况。现在财政部门每个月都要了解资金拨付使用的情况,这一次督查也要专题督查财政资金是不是已经尽快的落实到去产能的项目、企业,是不是真正用在职工安置方面。加强审计监督,事后监督,对去产能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在去产能过程中间以及接收之后要进行专项审计。更重要的是要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我们要求地方政府对财政奖补资金的使用情况要通过适当的方式向社会公示,所以我们也欢迎媒体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