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与昂山素季谈了啥?

2016-08-19 20:33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8月18日与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会谈的开场白中,李克强总理首先提到了一个词:“胞波”。

“中缅两国山水相连,‘胞波’情谊深厚。你出任缅甸国务资政后,把中国作为东盟以外的首个出访国家,表明缅甸政府和你本人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李克强说,“中方始终高度重视中缅胞波友谊,愿意同缅方一道继承我们的历史友好传统,推动中缅关系迈向新的阶段。”

“胞波”是缅甸语“同胞”、“兄弟”的音译。也是中缅两国人民间历史悠久的亲切称呼。总理的开场白引发缅甸人员会心的微笑,也立刻得到昂山素季的积极回应。

“目前世界形势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调整,希望我此访能够推动中缅关系进一步巩固发展,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昂山素季说。

无论国际国内局势如何变化,我们都愿意与缅方相向而行

“你是远道而来的客人,今天是‘主随客便’,你看我们谁先谈?”会谈正式开始,李克强首先征询对方的意见。

昂山素季马上笑着回应道:“我们是客人,还是先听听中方作为主人的意见吧。”

李克强随后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政治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但中缅作为邻邦,两国友谊传承千年,始终互相尊重、平等相待。

“中、缅、印三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经成为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总理说,“中方始终尊重缅方选择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以及为推动民族和解、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所作的努力。无论国际国内局势如何变化,我们都愿意与缅方相向而行,继续发展中缅关系,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昂山素季频频点头:“如您所说,我们两国有上千年的友好交往历史,我们一直注重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尽管缅甸政府可能有换届,但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形成的情谊不会改变。”

“的确,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是中缅关系不断推进的重要基础。”李克强说。


中缅开展务实合作的着眼点,就是为了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李克强总理与昂山素季也谈到了务实合作的具体问题。

“中缅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更应该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中缅开展务实合作互补性强,着眼点就是为了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实现互利共赢。”总理说。

他强调,中方愿同缅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更好规划重点领域合作。妥善推进中缅油气管道、密松水电站等大项目合作,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水平;促进经贸、农林业等领域合作;扩大文化、教育、卫生交流,筑牢两国民心相通的桥梁。

昂山素季表示,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增进政治互信,通过加强沟通,推进能源等务实合作,扩大边贸、农业、卫生、教育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稳定,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实现共同发展。

谈到缅北问题时,李克强说,中方很高兴看到缅甸正在推进和平进程、实现民族和解,乐见缅甸有一个稳定的发展环境。“中国30多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绩使我们深深懂得,我们需要一个稳定的地区环境与和平的国际环境。”总理说。

他表示,中方尊重缅甸主权和领土完整,将在缅和平进程中继续发挥劝和促谈的建设性作用,预祝21世纪“彬龙会议”取得成功。

希望我们今天坦诚交谈所达成的成果,能尽快一一付诸实践

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这场会谈超过了预定时长。当李克强总理提及中国即将在缅甸建设中国文化中心时,昂山素季表示高度兴趣:“我很欢迎这个文化中心的建设,我本人也十分喜欢中国的文化艺术。”

“缅甸文化也是源远流长,泼水节也很受中国人民欢迎。”李克强总理一句话,让缅甸客人再次开心地露出笑容。

会谈接近尾声时,坐在昂山素季右手旁的一位随行部长对她轻声耳语了几句。

“我们的部长提醒我,不要忘了邀请您到缅甸去访问。”昂山素季笑着对李克强说,“我当然不会忘记了。因为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事情,要放在最后讲。现在我郑重邀请您,在适当的时候对缅甸进行访问。”

李克强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表示期待再次访问缅甸。

昂山素季称赞,这场备受外界关注的会谈进行得非常“坦诚友好”。“缅方一定会信守自己做出的承诺。相信随着我们这样坦诚公开的交流越来越多,我们两国的理解、信任和友谊会进一步增强。”她说。

“中缅两国的政治互信,是基于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李克强说,“你刚才说缅方会信守承诺,中国也有一个成语叫‘言必信、行必果’。希望我们今天坦诚交谈所达成的成果,能尽快一一付诸实践。”   (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

1.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