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下周起将督查各地去产能情况
中央奖补资金实行“多退多补、早退多补”

2016-08-20 07:1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截至7月底,钢铁、煤炭行业退出产能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的47%、38%,与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相比差距不小。记者从19日国新办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目前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部际联席会议已组织10个督查组,从下周开始陆续赴各地督查,主要督查政策贯彻落实、任务分解和进度落实、产能实际退出、奖补资金筹措使用、职工安置等八方面情况。

“尽管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复杂,面临很多困难,但我们对全年完成目标任务充满信心。”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会上表示,目前地方和企业在去产能方面已经形成高度共识,从“要我去产能”到“我愿去产能”,也有一些地方和企业已经探索出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部分地方和企业对去产能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年底前完成任务就行。“我们现在已经做了引导,要求去产能的任务不能都集中到年底完成,应该尽可能往前安排。”连维良说。

有记者问,通过政府督查、签订责任书等方式推动去产能,是否与依靠市场力量去产能相悖?对此,连维良表示,当前市场机制已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单纯靠它不能解决问题。“我们在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具体来看,对于一些落后产能,必须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使其能够退出,避免“劣币驱逐良币”;对于先进产能,要采取保护措施,让其充分发挥作用;对于其他不属于先进产能也不属于落后产能的,政府将通过政策引导的办法,顺应市场经济规律,使其按一定比例退出。

“资金合理使用是去产能的关键,中央安排的1000亿元工业结构调整资金,重点用于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过程中的职工安置。”连维良说,目前已有307亿元下达到地方和企业,另外还有20%左右的后续奖补资金。“资金使用上多退多补、早退多补。” (记者丁怡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