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着力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2016-08-21 07:1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前,国企改革已经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服务大局,尽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在充分肯定近年来国企改革成绩的同时,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无论是国有企业自身,还是改革的推进工作,都还存在不少问题。国有企业布局结构问题就是其中之一。

尽管经过多年的有进有退、联合重组,国有企业已由高峰时期的200万户减少到16万户,仅占全部企业户数的0.74%,但战线过“长”、过“散”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在398个国民经济行业中,国有经济涉足的行业仍多达380多个,不少企业处于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一些不必要的控股参股分散了宝贵的资本资源,导致企业优势产业和核心主业不突出。而在真正需要发挥作用的行业,国有资本力量反而不足。

推进国有资本布局战略性调整,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任务。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快促进国有资本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

优化布局,必须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建立优胜劣汰的市场退出机制,对不符合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要求和长期亏损的国有企业,坚决实施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

优化布局,必须大力推动重组整合,聚焦主业发展。各级国资监管机构要指导推动国有企业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推动产业链关键业务重组整合,优化配置同类资源,实行专业化运营,提升运行效率。鼓励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推动企业经营机制转换。企业内部也要加大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力度,转让退出非主业、盈利能力弱的资产,清理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和长期闲置资产,加快退出长期不分红、不盈利的参股股权和投资项目,增强核心竞争力和行业领导力。

优化布局,必须促进资本合理流动,服务国家战略。资本不流动,结构就无法优化,国有资本的战略性转移就难以实现。要支持企业依法合规通过证券交易、产权交易等资本市场,以市场公允价格处置企业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变现的国有资本用于更需要的领域和行业。为此,要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促进国有资本存量流动,优化国有资本增量投向,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努力提高国有资本质量效率。(许红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