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定机制 激活力 出效益——江西新一轮国企改革观察

2016-08-21 15: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8月21日电(记者 李美娟)近两年,江西积极稳妥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探索一条符合当前实际的国企改革新路,已取得改革与发展同向的初步效果。

主动改大胆试 实施好“六个一”

“因为得分低从中层岗位上‘刷’下来,一开始感觉突然、难过,以后在普通岗位还得好好干。”刚刚从江西建材集团万年水泥厂车间副主任位置上降职下来的一位姓姚职工说。

这位姚姓职工去年年度考评不理想,今年初他被降职为普通职工。这位职工的经历是江西建材集团“三项制度改革”的结果。去年公司内像他这样被免职、撤职、降职的干部共有15人。

目前,江西建材集团初步形成了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的市场化机制,企业市场竞争力有了显著提升,2015年净资产收益率居国内同行业第2位。

不等不靠,主动改、大胆试、氛围好,这是江西新一轮国企改革取得良好成效的原因。2014年6月,江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国资企业改革的意见”。有了顶层设计,江西积极推开“六个一批”国企改革工作,包括公布一批简政放权事项,加快一批竞争类国企重组,开展一批国企股权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市场化选聘一批国企高管,推动一批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监管,启动一批完善国资监管机制的调研。

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要任务和先行工作。今年年底前,江西将全面完成国企社区移交工作。“我们完成之时,恰是一些地方启动之日。”江西省国资委主任陈德勤说。目前,江西已出台《关于打造国有企业改革“江西样板”的实施意见》。

坚持问题导向 “一企一策”改革

“去年江铜在深圳成立了深圳江铜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从决定通过到正式成立只用了38天。”江铜集团计划发展部总经理吴东华说,“审批权限下放后,公司看准了,立刻就可以做。”

为增强企业市场主体地位,近两年,江铜集团开展“自主拓展、自主决策、自主经营”的“三自”试点,下放投资决策、改制重组、薪酬分配等6方面26项审核备案及相关事权,让企业大大受益。江铜的投资机制焕然一新。2015年,江铜集团投资180亿元实施了34个重大投资项目,无需报省国资委批准或备案。

“‘三自’改革给企业‘松绑’,增添了企业应对市场的‘腾挪空间’,激发了企业直面市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江铜集团董事长李保民说。

目前,江西省在出资监管企业全面推开“三自”改革试点经验。以问题为导向、以市场为取向,两年来,江西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在五家国企开展改革试点并取得实效。

改革要接地气。针对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等问题,江中集团开展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针对企业多方面形势需要,新钢集团开展了综合改革试点……

谨慎推进“混改” 激发企业活力

抓住改革痛点和难点,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等方面积累独到的改革经验和做法,成为江西此轮国企改革的一大亮点。

2014年,江西启动了江盐集团混改试点。截至今年5月,江盐集团混改引进资金6.98亿元已全部到位,职工安置完成率达99.6%。在制盐企业减产减销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集团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增长5.4%、43.4%。

总结江盐混改模式的基础上,江西初步形成一套“五个一”的混改操作指引,即有一个明确目标、一个科学混改方案、一个有效持股计划、一套规范审核程序、一条透明操作路径。按照这套程序,江铜集团、省旅游集团、省招标咨询集团等5家省属集团混改也在有序展开。

“改革有风险,但程序规范、监督到位、过程公开,相对来说改革就能保持在正确的道路上。”陈德勤说。截至今年6月,江西省出资监管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普遍实现增长,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速高出全国平均值11.2个、6.8个、14.7个百分点。

在江西省国资委的一面墙上,一张图表显示具体到处室的数十项改革任务和进度,国企改革“江西样板”进入全面加速落地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