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印发意见 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6-08-22 07:24 来源: 烟草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促进形成更加统一、开放、规范的卷烟大市场,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8月17日,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印发意见,要求建立烟草行业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意见指出,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主要目的是建立统一市场、促进公平竞争。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推进法治烟草建设的需要,有利于促进依法行政、守法经营,保证法治烟草的要求落到实处;是促进市场规范运行的需要,有利于建立统一、开放、规范的全国大市场,推动烟草企业等市场主体之间的公平竞争;是有效防控法律风险的要求,对于有效规避和应对法律风险,保持企业乃至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意见提出,建立符合行业实际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处理好坚持专卖制度与发挥竞争作用的关系,把握好发挥竞争作用与扶持贫困和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的关系,规划好长期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的关系。

意见明确,各级烟草专卖局、烟草公司及其他相关单位在制定市场准入、招标投标、经营行为规范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时,应当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要以法律、法规为最终审查标准,实行自我审查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审查方式。

意见要求,行业各单位要及时建立工作机制,建立由计划、专卖、法规、销售等部门组成的审查工作机构,负责对本单位制定发布的政策措施实施公平竞争审查;有序清理存量制度,按照“谁制订、谁清理”的原则,结合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对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对现行有效的政策措施进行筛查;定期加强评估完善,总结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取得实效;扎实做好宣传培训,做到真学、真懂、真用,把促进公平竞争、发挥市场作用与专卖制度的特点结合起来。(逯延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