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期待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活力——访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

2016-08-22 10: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柏林8月22日电(记者 胡小兵)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他期待着即将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应邀聚首杭州,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晤商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为国际合作指明方向。

辜学武说,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增长缺乏动力的背景下,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应展现信心,“参加峰会的领导人应该代表每一个国家拿出具体振兴本国经济的方案,杭州峰会应是协调这些方案的一个平台,这一点非常重要”。

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对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世界经济复杂多变。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杭州峰会,期待此次峰会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应对风险和挑战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辜学武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处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状态,只有各国经济协调发展,才能减少摩擦、增加双赢。德国对峰会的最大期待也在于此。尤其是在加强结构性改革、减少过剩产能方面,德国抱有非常大的期待。

辜学武在采访中肯定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他说,中国经济发展总体较为平稳,劳工市场相对稳定,新的工作岗位不断产生。二十国集团成员中包含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和投资伙伴,中国有意愿和兴趣来推动二十国集团发展。

辜学武说,中国对二十国集团的积极推动作用在于中国“对结构改革的关注”以及“主张通过协调投资、破除贸易壁垒和相互配合来促进全球经济的新一轮发展”。

他认为,相较以往峰会,杭州峰会将促成二十国集团进一步推动改革。“以往峰会,谈改革的多,促落实的少。此次杭州峰会将把一些改革的理想和方案具体化,并确保它们切实可行,成为实实在在推动发展经济的动力。”

今年以来,二十国集团财金渠道围绕峰会主题,就全球经济形势、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等诸多议题开展合作并取得积极进展。各方明确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项指导原则,制定了衡量改革进展和成效的指标体系。

辜学武认为,在所有事关改革的问题上,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对世界贸易体系的改革,尤其要消除2008年以来堆积起来的贸易壁垒。8年来,各国出台了数以千计的贸易保护措施,希望这些措施能够在杭州峰会上被终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