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

2016-08-22 16:32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18号)公布实施,这是第一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专门针对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文件。这个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融资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纲领性文件,非常重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投资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配置资源的重要手段,是经济新常态下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的重要引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明确,要发挥投资对增长的关键作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投资结构,增加有效投资。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要求,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推进以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为主线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取消下放核准事项、改革核准制度、规范中介服务、建立协同监管机制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各地区积极探索创新,积累了不少经验,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但是,目前的投融资体制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投资领域的简政放权不协同、不到位,企业投资主体地位有待进一步确立;二是投资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较为突出,融资渠道需要进一步畅通;三是政府投资管理亟需创新,引导和带动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四是权力下放与配套制度建立不同步,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仍需加强;五是投资法制建设滞后,投资监管法治化水平亟待提高。

《意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融资体制进行了总体部署,描绘了改革的蓝图,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有目标、有重点、有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意见》明确了四方面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改善企业投资管理,充分激发社会投资动力和活力。二是完善政府投资体制,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三是创新融资机制,畅通投资项目融资渠道。四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升综合服务管理水平。

下一步,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把投融资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以工匠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一是制定部门和地方分工意见,明确有关部门、地方的牵头工作任务、成果形式、完成时限等。二是督促各地方抓紧落实工作,结合本地实际抓紧制定本地区贯彻落实意见,力争尽快完成。三是推动我委牵头任务的落实。在做好整体统筹协调、跟踪督促工作同时,加快我委牵头工作任务的落实。四是密切关注和回应各方舆情。跟踪《意见》印发后社会舆论反应,关注相关重点、热点问题,做好解释、答疑等相关工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