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电子政务平台应免费开放
——国家发展改革委严查电子政务平台违规收费

2016-08-23 07:40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有进出口企业反映,通过贸促会的原产地证网上签证系统在网上申办原产地证书,必须先购买企业端软件,缴纳软件费,申办过程中还需要缴纳年服务费和EDI业务处理费等多项费用,加重了企业负担。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立即对原产地证网上签证系统收费情况展开调查,并要求贸促会抓紧整改。7月4日,贸促会发布公告停止收费,加强对企业端软件运营商的监督管理,确保原产地证书申办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原产地证网上签证系统是贸促会履行行政职能、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服务的窗口,属于电子政务平台。为规范电子政务平台管理,减轻企业和社会不合理负担,2011年,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电子政务平台收费管理的通知》(财综函〔2011〕14号),明确规定“电子政务平台是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应免费向企业、个人和社会开放”,“不得利用电子政务平台从事任何商业经营活动”,“不得以技术维护费、服务费、电子介质成本费等名义向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收取任何经营服务性费用”。但在有些领域,仍然存在利用电子政务平台进行违规收费的现象。

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电子政务平台的管理,严格按照财综函〔2011〕14号文件的规定,对本部门电子政务平台进行清理和规范,凡与规定不符的要立即纠正。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加大执法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纠正电子政务平台违规收费,切实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