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完善国际金融架构,为发展中国家争取话语权

2016-08-23 07:2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格局发生深刻改变,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面临重大调整,世界经济还没有找到全面复苏的新引擎,既孕育重大机遇,也充满风险挑战。其中,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和国际金融架构的完善,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和倾力改革的领域。

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要解决世界经济深层次问题,单纯靠货币刺激政策是不够的,必须下决心在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方面作更大努力,使供给体系更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中国担任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后,在G20各成员支持下重启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国际社会期待G20杭州峰会为完善国际金融架构作出更多贡献。

打造平台

——为G20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找思路

G20一直将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作为重要议程之一,并取得了多项进展,包括成功实现2009年及2012年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完成总额为25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SDR)分配,增强了危机救助能力;成功推动IMF 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大幅提高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言权和代表性等,为国际金融领域发展与完善贡献了重要力量。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金融架构有了大幅改革,最重要的进展表现在:实施巴塞尔协议Ⅲ、建立欧洲银行联盟、IMF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等。”德国法兰克福金融与管理学院教授霍斯特·洛切尔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政治研究与预测中心主任维诺格拉多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金融危机暴露了国际金融架构的不完善。这些年来,各国都从不同角度思考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其中G20这一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安德鲁·贝克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组织中的发言权非常重要,而中国在推动这一工作上发挥着领军作用。目前,国际货币体系存在内在缺陷,中国通过启动专家工作组,鼓励多方进行深入沟通,有助于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G20成立的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为推动国际金融架构改革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平台。”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G20具有更强的全球代表性,将主要发达国家和几个最重要的发展中国家整合起来,使得发展中国家成员能够和主要发达国家在同一平台讨论国际经济事务,这是巨大的进步。

推动改革

——为全球金融稳定发展注入强心剂

自从接任G20主席国以来,中国在G20框架下致力于国际货币体系和国际金融框架的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其中包括重启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人民币加入SDR篮子,推动扩大SDR的使用;推动IMF和区域金融安全间的协调合作;推动在主权债券中引入加强的集体行动条款和同权条款;推动和完善主权债务重组机制等。

随着人民币支付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人民币成为多国外汇储备币种。巴西中国和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对本报记者说,近些年人民币国际化迅猛发展,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提供了新动力,也为全球金融稳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2015年12月1日,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提拉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人民币加入SDR篮子,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中国在现有国际制度基础上,参与国际金融架构改革的重要一步。

当前,中国正在推动IMF尽快完成第十五次份额总检查。IMF秘书长林建海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IMF展开的第十五次份额与治理改革讨论,内容包括份额公式、份额提高幅度和份额分配的确定等。这一治理改革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意义重大,将有利于扩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

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理事会研究员罗摩克里希纳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参与的这些改革大幅增加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进一步创新和完善了现有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加强了全球金融安全网络。

“中国的努力有利于填补国际经济治理中的不足,同时也是对现有国际金融架构的有力刺激与推动。”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蒂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积极倡导成立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跨国金融机构,完善了国际多边金融体系,更重要的是让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事务、地区事务中有了更多发言权。

力求均衡

——让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更多发挥影响力

博鳌亚洲论坛今年发布报告指出,在全球经济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新兴市场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为52.9%,远大于七国集团的22.9%和欧盟国家的12.2%。

印度德里大学经济学教授拉尔对本报记者说,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长期占据垄断地位,发展中国家话语权缺失和影响力弱化是导致国际金融体系失衡的主要原因。

“完善国际金融架构在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下显得尤为重要。”林建海指出,其中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全球经济更加多元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不断增加,国际地位迅速上升。二是全球经济互联性大幅加强。

王江雨表示,未来G20也应将其注意力转向发展中国家的需求,解决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尤其是要面对全球保护主义上升,一些最重要的经济体如美国可能转向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等一些潜在威胁。

韩国中国经济金融研究所所长全炳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IMF的份额和治理改革中,中国的作用至关重要。在今年G20杭州峰会上,中国作为主席国,期待其能在IMF扩大新兴市场国家份额上发挥主导作用,这将成为重要成果。(记者 焦翔、林芮、管克江、曲颂、李应齐、俞懿春、张志文、章念生、侯露露、苑基荣、吴刚、陈尚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