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制造2025》首批配套文件发布

2016-08-23 07:3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确立未来5年到10年制造业重点工作
《中国制造2025》首批配套文件发布

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日前联合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实施指南,这也是《中国制造2025》的首批配套文件,明确了未来5年到10年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强基、绿色制造、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领域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五大工程实施指南提出了清晰的目标和路径,将为实施《中国制造2025》保驾护航,也是整套规划体系的核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装备工业研究所所长左世全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去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提出了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强基、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创新等五大工程。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中国制造2025》是“1+X”的规划体系,将集中资源,着力突破制造业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其中,“1”是《中国制造2025》,“X”是11个配套的实施指南,包括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强基、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创新等5个工程实施指南,制造业人才、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医药工业等4个发展规划指南,发展服务型制造、促进装备制造业质量品牌提升等2个行动指南。

“五大工程实施指南中,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和工业强基工程主要解决制造业的基础能力问题,其他三项则是解决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问题。”左世全分析说,智能制造工程解决的是我国制造业面临的人力成本增长较快、质量可靠性亟待提高的问题;绿色制造工程则是要用最少能耗和资源投入获得更高的产出;而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则是产业升级的方向。

据工信部规划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以突破重点领域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为方向,建立从技术开发到转移扩散到首次商业化应用的创新链条;工业强基工程主要解决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的工程和产业化瓶颈问题,构建产业技术基础服务;绿色制造工程通过推动制造业各行业、各环节的绿色改造升级,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智能制造工程以数字化制造普及、智能化制造示范为抓手,推动制造业智能转型,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高端装备创新工程以突破一批重大装备的产业化应用为重点,为各行业升级提供先进的生产工具。

“五大工程实施指南不是指令性而是引导性的,还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参考。”工信部规划司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黄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