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局长赴西藏民航调研

2016-08-23 10:14 来源: 民航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冯正霖赴西藏民航调研

图为冯正霖视察拉萨新机场设计方案

8月16—19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率调研组在西藏展开为期4天的密集调研。

调研期间,冯正霖一行先后走访了西藏区局、拉萨机场、阿里机场、昌都机场、日喀则机场等单位,深入了解西藏民航发展实际,集思广益,思考和谋划推进西藏民航进一步发展的着力点。

把“三条底线”牢牢树在雪域高原

连续51年确保航空安全,“在世界平均海拔高度最高、保障难度最大的地区保障航空安全时间最长”的纪录——这是西藏民航交出的一份漂亮的安全生产“答卷”,在客运量、货运量呈现“井喷式”发展的同时,西藏民航延续和保持了安全飞行零事故的喜人态势。

冯正霖高度肯定了西藏民航的飞行安全工作。他表示,西藏地处高原地区,区内5座机场均属高高原机场,运行环境复杂,运行风险较高,在保持西藏民航良好发展势头的基础上,要始终守住“三条底线”。西藏民航事业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按照中央对西藏的战略部署和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安排,紧密契合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要不断加大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把握好发展节奏、发挥投资效益的前提下推动民航适度超前发展,开创西藏民航发展新局面。

在视察安检工作时,他强调公安、安检要全力以赴确保空防安全,把不稳定因素控制在地面。“安检工作多一份操心,旅客出行就多一份安心”。在视察机务维修工作时,冯正霖对机务维修工作人员提出殷切希望:“机务工作繁重、要求严格,是飞行安全的重要保证。要发挥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追求做一名出色的民航工匠。”

高高原应急救援是冯正霖此次调研关注的重点。在民航西藏区局应急救援指挥室,冯正霖仔细听取了应急指挥平台建设的有关汇报。他强调,要注重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补齐短板,实现关口前移,保证安全运行。

既要保证安全飞行,也要保持清正廉洁。“要不断提高业务技能,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民航西藏区局纪检办公室,他要求纪检工作人员“在工作方式上既要严肃认真,也要有亲和力,确保听得见声音、见得到材料、把握住原则。”廉政安全工作,不仅需要纪检工作的扎实推进,也需要党建工作与之有效配合。在民航西藏区局党办,冯正霖详细询问了区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指出必须严格按照中央相关要求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夯实基层党组织,激发党员干部活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保安全、重廉洁的同时,也要扛起交通运输行业服务标杆的大旗。冯正霖表示,西藏民航有自身的特色,在深挖真情服务潜力的同时,要突出实用性和独特性,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调研期间,冯正霖心系旅客,也时刻心系广大民航一线员工。在民航西藏区局工会办调研时,他多次强调,要关心关爱员工,积极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切实提高西藏区局干部职工薪酬福利待遇,确保西藏民航干部职工队伍的稳定,为开创西藏民航发展新局面提供稳定的人才基础。

西藏民航发展绝不能少了军民融合思想

建立空管运行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机制,进一步健全协调机制,完善工作程序,形成军民航职责明确、运行高效、监管有力、共赢发展的良好格局是民航下一步深化改革的工作之一,也是冯正霖极为关注的重点。

拉萨贡嘎机场是最早的军民融合试点机场之一,试点工作开展一年来,军民融合发展颇有成效。8月17日,调研组一行奔赴拉萨贡嘎机场深入了解情况。从阿里机场到和田机场,从和田机场到昌都机场、从拉萨机场到日喀则机场,调研组在这一天飞行的距离,相当于从拉萨飞到法国巴黎。“收获满满”是冯正霖对此行调研的深刻体会,他高度肯定了拉萨机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试点工作,并对西藏区局在军民融合中形成了《联席会议规则》《保障信息通报实施细则》等12项操作性强、借鉴性强、指导性强的试点成果表示赞赏。他强调,一定要高度重视军民深度融合,将民航发展与国家国防建设紧密结合,“西藏民航的发展绝不能少了军民融合思想”。

谈及深化军民融合发展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冯正霖表示,近期珠三角地区空域精细化管理工作,通过军民航飞行计划、航行情报、雷达监控等空管系统信息,由战区空军实施空域统一管制、统一调配的空域精细化管理工作,在促进该地区航空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上取得了极大的成效。他表示,这一举措不仅实现了航班量稳步增长、航班正常率水平的不断提高,同时也实现了节能减排效果突出并逐步深化的军民航协同机制。

实践证明,军民合用机场是一个双赢之举,民航与空军各有需求,要以地面融合促进空域融合,为西藏民航的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冯正霖强调,要树立发展“一盘棋”的思想,跳出自我发展的误区,站在国防建设的角度布局机场建设,注重机场的地面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机场的应急保障能力;在空域上,军民融合要加强深入合作,不断提升民航的运输能力,提高航班正常率,在最大意义上实现“经济军事兼顾,市场战场双赢”。

让“老西藏”精神成为西藏民航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作为曾经的援藏干部,冯正霖对“老西藏”精神感同身受。“1995年来到西藏,受到的最大熏陶就是‘老西藏’精神”。冯正霖表示,强劲的民航发展态势和西藏民航人良好的精神状态,是西藏民航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老西藏”精神是这一切的根基。

吃苦耐劳的“老西藏精神”起始于20世纪50年代那个充满着质朴情怀、飞扬着革命英雄气概的时代。在看望西藏区局党委原副书记贾央扎巴、退休女职工参木啦两位退休老同志时,冯正霖多次提及“老西藏”精神。他表示,老同志们的“老西藏”精神铸就了今天西藏民航巨大的发展成就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每到一处,他都详细询问退休老同志目前的生活、学习、福利、待遇和健康状况,子女学习和就业情况,代表民航局党组表达亲切慰问,敬献哈达并送上慰问金。他强调,“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目的,就是要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希望退休老同志们要保持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态,注意保重身体,继续发挥余热,持续关注、关心和支持西藏民航各项事业。

60多年过去了,“老西藏精神”渗透到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角落。如果说老干部们是“老西藏”精神的倡导者,那么如今广大援藏干部则是这一精神的传承者,他们把真情和汗水洒在了西藏,把智慧和力量献给了西藏各族人民。

调研期间,冯正霖在百忙中看望空管援藏人员,笑称“合并同类项,我们都是援藏干部”。在大伙儿的笑声中,他讲了自己的切身体会,他表示身体是一切的基础,要保证休息时间,适应调整在高原工作的状态。“援藏工作不仅是一段工作经历,更是升华精神、纯净心灵的宝贵财富。援藏人员要把自己作为西藏民航人的一员,珍惜这段工作经历,主动融入,发挥专业特长,为西藏民航持续安全发展做贡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