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报销就高不就低 用药就宽不就窄——城乡医保制度整合惠及参保群众

2016-08-24 15: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

近日,北京、湖南、广西三地先后出台文件,对本地区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作出规划部署。至此,已有天津、上海、浙江、山东等17个省级地区,或全面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或已出台规划,并把整合后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划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管理。

报销就高不就低

除了职工医保,我国基本医保还分两大块:一是城镇居民医保,由财政和城镇居民(如学生、无职工医保的老年人等)缴费,由人社部门管理;二是新农合,由财政和农民缴费,由卫计部门管理。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都是个人缴费与政府补助相结合,但由于管理部门不同,就医报销、目录等各不相同。

制度整合后,按照待遇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参保人员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以宁夏回族自治区为例,制度整合后,实行了统一的“一制三档”。

目前,三档的缴费标准分别为84元、233元和466元,各档最高支付限额分别为7万元、12万元和16万元,其中三档最高支付限额是原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的3倍,是原城镇居民医保的2倍。

此外,宁夏各级政府还逐年提高医保报销比例,城乡居民在二级以下医疗机构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70%。

宁夏人社厅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处处长王晓光说:“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最大程度地彰显公平,让农村居民享受到均等的社会服务。”

用药就宽不就窄

山东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小寨村居民李香玲因结肠癌住院9次,花费超过20万元,经过医保报销后自己支出不到6万元。

其中替吉奥、复方氨基酸(15)双肽等药物,并不在新农合报销范围内,整合后的居民医保为其减少了开支近万元。“医疗保险,让我们这些病人有了依靠。”她说。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至少有12个省份统一执行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如山东、广东、宁夏统一使用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农民可报销品种分别从1100种、1083种、918种扩大到2400种、2450种、2100种,用药范围增加了1倍多。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认为,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遵循着“待遇就高不就低、目录就宽不就窄”的原则,不但给参保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更凸显医保的公平性。

选择医院就多不就少

“过去的定点医院就是县医院,到其他医院不接收。现在可以自己选医院了。”家住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的王秀兰感慨地说,如今拿着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社保卡,比以前参加新农合发的小红本要“好用”得多。

人社部医保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医保整合后,普遍实现了市级统筹。这样一来,就医层次水涨船高,定点医疗机构相应增多,原新农合跨县(区)异地就医随之减少,普遍满足了农村居民就医需求。

同时,实现市级统筹后,基金规模大幅扩展,互助共济能力显著增强。

如山东省实现整合前审计发现,全省17个地级市中有8个新农合出现超支,整合后的居民医保实行市级统筹,抗风险能力和共济能力显著提升,全省所有地级市均没有出现超支。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朱恒鹏认为,把城乡居民整合在一起扩大了参保人群,根据大数定律,医保基金的风险池会扩大,提高了风险分散水平,提高了综合保障能力,也为提高参保人的医保待遇创造了空间。(记者徐博、袁军宝、张建新、许晋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