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侧记

2016-08-24 17: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8月24日电(记者 胡星、李平)今年以来,全国已有22.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新居,作为脱贫攻坚“当头炮”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记者从日前在贵阳市召开的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全国将易地扶贫搬迁981.5万贫困人口。贵州、湖北、广西、江西、甘肃等搬迁规模较大的省区,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按照“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要求稳步推进。

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珠藏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70多栋楼房正在抓紧建设。前不久因老家遭遇水灾,第一批搬进新房的龙山村村民肖丽告诉记者,全家人获得了14万元的搬迁补助,3室1厅的新居,“家里没有额外花1分钱,打扫完卫生,添置点家具就住进来了。”

“和老家的条件相比,真的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肖丽说,自己原来居住的珠藏镇龙山村田坝组交通不便,村民进出要趟水过河,土地贫瘠,每年产出的玉米连喂牲口都不够,有条件的村民陆续搬走了。现在住在镇上,孩子读书、老人看病都方便,就业机会也多。

对于未来的生活,肖丽充满希望。新房的一楼是门面房,政府引进的一家刺绣生产企业即将入驻。懂得刺绣手艺的肖丽决定到企业打工,“楼下上班,楼上住家。只要自己努力一点,生活肯定比以前好。”

珠藏镇镇长熊俊说,为了解决搬迁户发展问题,镇里已经引进了企业开设2500亩的茶叶基地,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种植油用牡丹以吸纳就业。加之镇上的6对煤矿以及政府提供的公益性岗位,“实现每户搬迁户都有成员就业的目标没有问题。”

贵州省省长孙志刚说,对搬迁户“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贫困户通过到当地企业和产业园区就业、到公益性岗位就业、由政府组织规划培训后外出务工等渠道解决就业,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均有1人以上稳定就业。

今年计划搬迁26.47万人的湖北省,坚持以产业发展和稳定就业为导向遴选安置点,针对不同的搬迁对象,选择不同的安置方式。在湖北省蕲春县,当地引进企业为每个安置点配建300至2000亩蕲艾基地,落实到搬迁户,每户年收入超过3000元。“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湖北省副省长任振鹤说。

“贫困群众能否搬得出、稳得住,很大程度取决于各级政府的后续帮扶是否到位。”江西省副省长尹建业说,江西省今年计划搬迁9.6万人,对有脱贫能力、自主发展能力的贫困户以工业园和组建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帮助就业;对无力自主经营的贫困户,以土地资源租赁或入股形式,统一流转给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经营管理,贫困户直接收租或参与分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