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在京成立

2016-08-25 07:55 来源: 保监会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24日,中国保监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成立大会。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出席会议并讲话,80余家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参加会议。

陈文辉指出,成立中国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是保险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既是保险业服务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也将对行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中国保监会大力支持扶贫投资基金发展壮大,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做实。产业扶贫基金运作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坚持群策群力合作共赢,注重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探索通过“农业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保险资金投融资”的模式,打通保险资产端和负债端,综合发挥保险各领域优势,建立健全保险扶贫全链条。

据了解,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类型为契约型,由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管理人,本着自愿原则面向保险行业募集。第一期10亿元3天内募资完毕,共39家保险机构参与认购。基金将按照中央要求,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重点投向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特色资源开发、产业园区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等领域,并带动其他社会资金流入,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产业脱贫。基金首个项目已确定投向国家级贫困县,将于近期落地。

成立大会上,基金管理人中保投与26家开展农业保险和涉农业务的保险公司、22家保险资产公司分别签署了《中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投资与保险联动项目合作协议》、《中国保险资管业“助推脱贫攻坚”投资项目合作协议》。建立各方共同参与的建立定期沟通、业务交流、联合投资等机制,以期发挥产业扶贫投资基金、扶贫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协同作用,打造从风险保障、信用增信到保险资金直接投资的保险扶贫全链条。保险公司将通过“投保联动”模式, 在直接投资于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同时,配套跟进农业保险、大病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产品,提高贫困群体风险抵御能力,培育具有市场意识和风险意识的现代农民,探索短期脱贫目标和长期可持续增收致富相结合的有效路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