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南宁:“精准帮扶”照亮残疾人小康路

2016-08-25 09: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8月25日电(记者 徐海涛 唐荣桂)“现在针对我们残疾人的帮扶政策越来越精准,我们脱贫致富的底气越来越足了。”听到《“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发布的消息,50岁的潘代尊很是开心。

潘代尊的家位于广西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那楼社区,由于他身患残疾,行动不便,日子曾过得非常艰难,一家四口挤在60平方米的房中,甚至连基本的温饱都成问题。近年来,依靠政策的支持和帮扶,他家的生活开始改观。

“去年,在残联的帮助下,我加入镇上的桑蚕专业合作社,种植了两亩桑树,并在家发展起养蚕,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潘代尊说,通过种桑养蚕,如今他一年可以增加8000多元的收入,加上政府部门免费为他提供的100多只鸭苗,年收入已超过万元。

在那楼镇,像潘代尊这样的特殊养蚕户不在少数。邕宁区残联理事长杨葵花介绍,2013年当地依托合作社成立了阳光助残扶贫基地,每年为118户残疾人养蚕户免费提供1180张蚕种,并且对养蚕户进行一对一的技术指导,实现了对残疾人进行“精准帮扶”。

“以前根本不敢想可以自己承担起家庭开支,现在养蚕之后还逐渐攒下了钱,我打算明年建座宽敞点的新楼房。”一位那楼镇残疾人在聊起政策帮扶时赞不绝口:“政府部门还搞跟踪督查,让我们能够通过阳光助残扶贫基地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记者了解到,南宁市还加大了针对残疾人基层公益就业岗位的开发力度。南宁市残联副理事长张穗先说,据统计,南宁市目前在乡镇、街道、社区开发公益岗位已超过800个,农家书屋管理员、村级专职委员等岗位近2000个。

“除了新增就业岗位,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也是政策施力的重点。”张穗先介绍,通过与高等院校、社会培训机构合作,南宁已建立了9个各具特色的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采取短、平、快的做法,对残疾人进行有针对性的技能和创业培训。同时,个体就业创业的残疾人还可享受每人一次性5000元创业补贴,以及系列政策支持。

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政府与学院合作成立了残疾人创业园,开辟了残疾人电子商务就业新领域。目前,创业园已培训了逾百名残疾人居家电商创业,已有13名重度残疾人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创业成功。“网络创业很适合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居家就业,使他们通过自食其力改变自己的命运。”学院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7月南宁市正式推出《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实施方案》,要求扶持农村残疾人家庭发展生产,大力发展“企业+残疾人户”“合作社+基地+残疾人户”等业态模式,确保每个重点扶持对象家庭至少有1名成员掌握1项以上实用技术。

“对于一些缺乏就业能力的残疾人群体,政策帮扶进行了同步考虑。”张穗先说。在新的实施方案中,南宁市今年全面将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健全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落实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生活用电、用水、用气等价格优惠和上网、公交等补贴政策。

从国家到基层,“精准帮扶”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看到了希望。如今,潘代尊的儿子已经进入中专读书,在他看来,令自己开心的不仅是能够负担起儿子每年近万元的学费开支,更在于看到家庭、孩子更好的前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