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陪审员,推开法院的一扇窗——河南安阳人民陪审员试点改革调查

2016-08-25 10: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8月25日电(记者 李丽静)“一开始不知道人民陪审员是干啥的,所以最初我内心其实是拒绝的。”河南省安阳钢铁公司期货部工作人员刘杰这样描述当选人民陪审员时的心情。

去年4月28日,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下辖的龙安区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法院,试点期2年。按照要求,试点法院人民陪审员数量应当是法官员额数的10倍,同时,候选范围要扩大。

当时,安阳中院的人民陪审员数字为“零”。需要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时,都是从基层法院借。为实现人民陪审员“零突破”,安阳中院成立了专门的人民陪审员管理办公室,负责改革试点方案的完成。该办公室工作人员李瑞增说:“根据要求,我们在省法院统一组织下,与其他试点法院一道,研发出人民陪审员选任程序。”

2015年8月10日,安阳中院在公安机关帮助下,从全市576万常住居民中选取6000名常住居民名单,第一次随机抽选3000名作为人民陪审员候选对象。然后会同市司法局,对这些候选对象依次进行资格审查,确定1000名候选人,建立信息库。再从候选人信息库中,第二次随机抽选300人为人民陪审员正式人选,经公示,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任命。随后通过第三次随机抽取,在300名正式人选中确定每起案件的参审陪审员。刘杰就是通过“三随机”方法,参加了康树亮集资诈骗案的审理。

该案主审法官郭丕亮说:“案卷显示康树亮的集资诈骗金额为3900余万元,涉及110名群众。由于该案涉及群众利益,人民群众广泛关注,适用人民陪审员制审理,我按规定向人民陪审员办公室提出申请,得到审批后,人民陪审员办公室从人民陪审员管理系统中随机抽取出4名陪审员,与3名法官组成7人合议庭审理该案。”

后来,4名人民陪审员在法官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庭审调查,并根据社会经验对案件事实形成各自的意见。最后,法院以集资诈骗罪依法判决康树亮有期徒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赃款、赃物予以追缴,并返还集资群众。由于有人民陪审员参审,被告人康树亮感觉公平可靠,一审判决后未提起上诉,认罪伏法。

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安阳中院人民陪审员共参审224次,适用“3+4”(3名法官+4名陪审员)、“3+6(3名法官+6名陪审员)”大合议庭模式参审案件55件。通过参审,人民陪审员通民情、知民意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强化了司法公开和司法监督,提高了司法公信力。

2015年,安阳市龙安区法院副院长刘渊主持审理了一起涉及村委会的上百亩土地租赁合同纠纷案。由于矛盾尖锐,双方当事人在进入法律程序前,甚至发生群体性殴斗。该案采用“3+4”大合议庭模式审理。参审过程中,阎吉富等人民陪审员从百姓视角谈了自己对案件的看法,使得法官更接地气,对案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最后,法官采纳了人民陪审员对案件进行调解的建议,由人民陪审员与当事人进行沟通,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达到案结事了的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去年5月至今,龙安区法院人民陪审员共参审案件976起,参审案件调撤率75%,比其他一审普通程序案件高出5个百分点。案件服判息诉率90.64%,没有出现新的上访问题。

李娜是安阳市龙安区人民法院的陪审员,也是大营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她说:“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亲人、朋友宣传法官工作有多辛苦,程序多严谨,有些事情不像社会上传言的那样。”

人民陪审员口口相传传播的司法正能量,提高了群众对法院的满意度。2015年,龙安区法院人民满意度由上年的全省第31位和全市第4位,提升到全省第8位和全市第1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