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考察江西:寄望实现“红都新命”

2016-08-25 12:24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或许只是巧合,李克强总理在江西考察的两家企业一个叫“孚能”,一个叫“晶能”。两家典型的高科技企业,两个“能”,核心都是新动能。由此可见,“新动能”构成总理此次江西考察的关键词。“新”,则可谓理解此行的点题字。

或许只是巧合,李克强总理在江西考察的两家企业一个叫“孚能”,一个叫“晶能”。孚能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研发生产,晶能公司则依托全球独家的硅衬底LED技术打破美日技术垄断并实现量产。两家典型的高科技企业,两个“能”,核心都是新动能。由此可见,“新动能”构成总理此次江西考察的关键词。“新”,则可谓理解此行的点题字。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孚能地处赣州,属于典型的革命老区;晶能虽在省会南昌,但在固有观念中也远非发达之地,仍属中部发展洼地。老区、中部之“老”,与高科技、新动能之“新”,组合成此次考察“路线图”的强烈意象,其中寄托着总理考察江西的深意。

创造新动能,发展新经济,这绝非发达地区之专美,而是覆盖东中西部、贯穿经济发展由东向西梯度推进的全过程。某种程度上,老区和中西部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更能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的边际效益也就可能更大。

正因如此,李克强在江西,重点考察新经济、大谈新动能、为老区之“新”鼓劲打气。总理历来强调,新经济绝不仅仅是网络经济,它覆盖一二三所有产业。此次江西考察的路线安排,确实也涵盖了这三大产业。除了孚能和晶能所代表的工业制造,李克强还专程前往瑞金黄柏乡脐橙基地考察互联网+特色农业。他指出,“互联网+”提升了赣南脐橙的品质,增加了销量和农民收入,为整个产业插上了翅膀。在南昌考察中航长江设计师创意产业园时,他充分肯定为专业化“双创”提供“生态圈”平台服务的这种新模式。

总理的考察也凸显了他一直以来所牵挂的,新经济要为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提供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必须持续推进“不断档”。在孚能公司,李克强了解到这家民营企业的生产线全部采用向上游装备企业定制的国产装备,质量可与进口设备媲美,价格仅为其1/6。他对新能源产品带动传统装备制造业改造升级的这一新模式大为赞许,指出要不断挖掘工业和制造投资的巨大潜力,推动中国装备跃上中高端。与此同时,最为传统的农业领域同样存在动能转换的巨大空间,总理考察互联网给赣南脐橙产业带来的变革即是明证。

老区发展,如果说“术”靠新经济和新旧动能转换,那么背后的“道”仍是不断扩大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的勇气,以革故创新的精神,方能实现历史性跨越发展。

总理此行,一个深具仪式感的安排,是在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向红军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并参观“一苏大”会址等革命旧址。正是在这里,总理所言颇像是为此次考察“点题”。他说,瑞金是共和国的摇篮,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伟大新起点,希望瑞金在新时期继承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实现“红都新命”,在改革开放伟大征程中创出新业绩。这番话,不仅是对赣南老区说的,也是对整个江西说的。“新命”,不仅是老区的使命,也是整个江西的使命。唯有如此,才能不负中国共产党的初衷,为人民谋利,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细观总理江西考察“路线图”,分析起来意义有二:一是证明了老区、中部之“老”完全可以生长出经济之“新”,要有这个信心。正如总理妙解“孚能”所言:“孚者信也,说明你们有自信,但还要通过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实现‘他信’,靠高品质产品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这也代表了新经济的活力和未来。”二是证明了欠发达地区发展必须依靠改革创新培育出新动能,要有这个决心。总理说,过去曾认为这里相对偏远,但我此次在江西到处感受到创造的活力,感受到广大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昂扬劲头。

无疑,江西今天发展所呈现的新势头,正来源于这种奋发有为的昂扬劲头。南昌是滕王阁所在地,诞生过千古名句“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而李克强此次考察江西的“路线图”,从中可以看出总理对这片“共和国摇篮”土地的深情,以及实现"红都新命"的深意。(记者 常忆同)

00.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