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全国早稻产量3277.7万吨(655.5亿斤)

2016-08-25 15:46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根据对全国10个注早稻生产省(区)的调查,2016年全国早稻播种面积、单位面积产量、早稻总产量如下:

一、全国早稻播种面积5619.8千公顷(8429.7万亩),比2015年减少95.0千公顷(142.4万亩),下降1.7%。

二、全国早稻单位面积产量5832.4公斤/公顷(388.8公斤/亩),比2015年减少62.4公斤/公顷(4.2公斤/亩),减少1.1%。

三、全国早稻总产量3277.7万吨(655.5亿斤),比2015年减产91.1万吨(18.2亿斤),下降2.7%。

注:由于四川省早稻生产规模很小且逐渐减少,自2016年起四川早稻合并到全年粮食统计中,所以全国早稻生产省区由以往的11个改为今年的10个。

国家统计局

2016年8月25日

附注

(一)调查范围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早稻产量数据,由早稻主产区以省为总体抽样调查和非主产区重点调查两种方式调查得出。

主产区包括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由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在8个主产省(区)中抽取150多个国家调查县(市)开展抽样调查,产量合计占全国早稻总产量的97%以上。

非主产区海南、云南的早稻数据由相关调查总队根据重点调查测算得出。

(二)调查样本

早稻抽样调查由播种面积和单位面积产量调查两部分组成。播种面积调查在国家调查县抽取1500多个调查村、8万多农户开展,根据调查基础数据推算得出全省早稻播种面积;早稻单位面积产量调查是在国家调查县抽取的1200多个村、1.1万多个地块中,通过实割实测推算得出。

早稻产量数据是以抽样调查的播种面积与单位面积产量相乘得出。

(三)测产方法

实割实测是指在早稻收获前,按照《农产量抽样调查制度》,在调查村中由基层调查员对早稻种植地块逐块进行踏田估产、排队,抽取一定数量样本地块并做出标记,待收割期时由各县级调查队员或者辅助调查员对抽中地块进行放样、实际割取样本,再通过脱粒、晾晒、验水和称重等环节测量地块单产。省级调查总队根据各抽中地块数据推算全省(区)平均单位面积产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