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规划》出台目标:消费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

2016-08-26 12:5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8月26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介绍《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田世宏:关于《规划》的目标定位:我们在起草制定《规划》中坚持了市场导向、改革创新、标准引领、质量为本、开放融合的基本原则,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倒逼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新需求,改善消费环境释放新动能,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新活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规划》以5年为周期,提出到2020年实现定性和定量两类目标。定性目标是消费品标准供给基本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重点领域消费品质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企业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知名消费品品牌价值大幅提升。定量目标主要有3个:一是重点领域主要消费品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提升到95%以上。二是消费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三是消费品质量竞争力指数稳定在84以上。

关于《规划》的主要任务:提出了8个主要任务,一是改革标准供给体系,构建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二是优化标准供给结构,满足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三是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激发企业质量提升内生动力。四是夯实消费品工业质量基础,提升质量技术创新能力。五是加强消费品品牌建设,提高中国消费品知名度和美誉度。六是改善优化市场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消费潜力。七是创新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保障消费品质量安全。八是实施外贸“优进优出”战略,提升进出口消费品质量。

关于《规划》的重大工程:设置了7个工程专栏。一是消费品国内外标准接轨工程,开展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和出口标准的比对、关键指标验证,提高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水平。二是消费品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工程,建立健全企业标准自我声明与质量提升的协同互动机制。三是消费品质量技术基础“一站式”服务工程,建立多方协作、精准服务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服务新模式。四是消费品精品培育工程,引导消费品企业建立质量品牌创新中心,提高中国消费品品牌美誉度、忠诚度,打造中国精品。五是消费品质量信息公共服务工程,建设跨部门、跨行业的消费品质量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集成发布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信息。六是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工程,以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为目标,建立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管理体系。七是进出口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服务优进优出,提升中国制造形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