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家电、纺织品等主要行业国际标准转化率基本都超过80%

2016-08-26 13:1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8月26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介绍《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田世宏:近几年来,特别是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都在推动提高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程度,也做了大量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鼓励采用或者转化国际标准。大家都知道,随着现在消费品工业的发展,我们国家也是一个消费品制造大国、贸易大国,消费品的品种种类也非常丰富、多样化,我国消费品的标准怎么能够适应这个发展,这是对标准化工作的一个考验和挑战,要适应国内市场的需要,同时还要满足国际市场的竞争需要。所以我们一直大力推动中国消费品标准体系建设,在这个过程中也在对比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根据统计分析,目前我们在家用电器、照明电器、纺织品、服装、家具、玩具、鞋类产品、钟表、纸质品、洗涤用品等主要行业,国际标准的转化率基本都超过了80%。这里说的国际标准主要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标准,包括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这两大国际标准组织所制定的标准。跟他们比较,我们的转化率在刚才几个行业里超过了80%,这是一个平均值,有的可能更高,有的还低一些。

二是我们积极开展了国内外标准的比对分析,这个比对分析工作也是标准化工作改革创新的工作。从2014年10月开始,国家标准委联合有关行业部门、地方共同实施了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开展了首批消费品安全国内外标准的比对工作。这个比对工作侧重在12个重点消费品领域,与770多项国际或者国外的技术法规和标准进行比较,对这些技术法规标准中3800多项技术指标逐一进行了对比。因为标准主要是技术指标的一些规定,所以在标准对比的时候都要具体到每一项技术指标的对比,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技术过程。从这3800多技术指标对比来看,我国消费品安全标准中有3000项左右技术指标与国际技术法规和标准要求能都保持一致性,占到79%的比例。有一部分消费品的安全指标比国外略高,比如在储水式电热水器的防电墙要求、电压力锅和豆浆机这些液态加热器的安全要求、纸质品的卫生要求等方面,我们是不低于国际标准的,甚至领先国际标准。再有,比如像烟花爆竹这样的传统优势领域,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我们主导国际标准的制定,我们标准水平还是比较高的。

再有,我们也在推进中国企业,中国的技术专家实质性参与到国际标准化活动中,更重要的是参与到国际标准制修订的工作中去。在这里我顺便也给大家通报一下,经过国务院批准,我们在9月10号-14号还要承办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在这期间国际上会有ISO的成员,大概有163个成员体的代表,将近700多位外宾都要参加这个国际会议,所以也希望在座各位媒体朋友也都可以多关注这次国际标准化界的盛会。我们也想利用这样一些方式来推动中国的企业、中国的技术专家实质性参与到国际标准化活动中来。

目前来看,在国际上的纺织服装、家用电器、烟花爆竹、制鞋、钟表这些领域,我们都承担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这两大国际组织的10项相关的国际标准化技术机构的主席、副主席的职务或者是秘书处、联合秘书处工作。这两大国际组织制定某一领域内的国际标准,都要成立相应行业领域内的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我刚才介绍的这两大组织,它的专业标准化技术机构,我们有10个承担的主席、副主席或者秘书工作,实质性的参与、甚至以我为主承担国际标准制定。同时我们在家庭服务机器人等新兴技术领域,还有纺织品和制鞋这种传统优势产业以及玩具等热点安全领域,我们也在推进有关国际标准的研制工作。这都是我们主动作为的一些事情。

当然,从整体来看,对比来说我们也有一些还需要向国际上看齐,甚至要追赶他们的。比如在一些化学物质的限量安全要求方面,国外更多的都是通过一些技术法规,重点建立的是一些跨领域或者全产业链的通用技术要求,而我们可能重点还聚焦在具体产品的化学安全要求上,所以这个是我们跟国外有差异的,也是我们要追赶的。因为跨领域、全产业链的化学安全要求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和实验验证,我们现在为了满足产品需要,重点还是对单个产品做得多,领域性的、产业链的还相对少一点,这是我们要追赶的。这是我们跟国际对比的状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