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安排部署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2016-08-26 17:11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陈雷主持召开会商会 传达贯彻李克强总理江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25日下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会商会,传达贯彻李克强总理江西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当前防汛抗旱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出席会商。

8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江西省考察时指出,今年长江流域遭遇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鄱阳湖等大江大河大湖持续近一个月超警戒水位。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各有关地方、部门和解放军、武警官兵等共同努力,采取科学防洪、蓄泄兼筹、转移避险、妥善安置等措施,防汛抗洪抢险取得决定性胜利,最大程度降低了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水利设施对人民生活、城乡发展至关重要,这方面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要抓住灾后重建的有利时机,立足长远,统筹规划,汇聚国家和社会多方力量,加快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和城市防涝设施建设,力争用几年时间切实补上水利基础设施的突出短板,用更优质的工程更好造福群众。

会商认为,12日以来,全国出现南北两条雨带,分别位于华南、西北东部至华北。受台风“电母”影响,14~19日,华南、西南南部出现强降雨,累积最大点雨量海南儋州木棠1323毫米、广东徐闻迈陈618毫米,最大日雨量17日海南临高538毫米。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西北东部、华北南部、黄淮东部及东北南部出现持续性阵雨天气,最大点雨量内蒙古鄂尔多斯陶利300毫米、山西吕梁张朝287毫米,最大日雨量14日内蒙古鄂尔多斯陶利201毫米。受降雨影响,海南、广东等12省(区)44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洪水,其中云南怒江支流永康河、新疆台兰河等8条河流发生超过保证水位洪水,甘肃黄河一级支流庄浪河发生超过历史记录洪水;海南南渡江全线超警,上游干流发生大洪水;黄河中游干流出现接近警戒流量洪水。

会商指出,未来10天,东北、西南东部、江南中南部、华南及内蒙古东北部等地累积雨量40~60毫米,部分地区将有80~120毫米。受其影响,长江上游、第二松花江、辽河、鸭绿江等主要江河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部分中小河流可能超警。

陈雷强调,当前全国仍处于主汛期,局部强降雨随时可能发生,台风可能北上深入内陆造成严重影响,华西秋雨可能引发秋汛。同时,受高温晴热天气影响,全国受旱面积增长较快,已经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现旱象,内蒙古、黑龙江等省(自治区)旱情较重。各级防指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扎扎实实地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一要毫不松懈抓好防汛抗洪工作。各地要继续紧绷防洪保安这根弦,突出抓好局部突发暴雨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防范工作,落实华西秋汛各项应对措施,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二要突出做好后期台风防御。目前西太平洋上热带云团十分活跃,后期台风生成、登陆可能偏多,强度可能偏强,要发扬前期台风防御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抓好抓实台风防御各项工作,努力减轻灾害损失。三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要针对部分地区旱象露头、旱情发展的形势,及时派出工作组强化指导,细化旱情应对方案和用水计划,强化工程调度和监督管理,充分发挥抗旱服务组织作用,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努力扩大秋灌面积。四要切实加强汛末蓄水调度。全国水库陆续进入蓄水运用期,要科学制定和优化完善长江三峡、汉江丹江口和黄河小浪底、龙羊峡、刘家峡等水库的蓄水方案,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雨洪资源,保障后期供水用水需求。五要抓紧修复水毁水利工程。今年水毁灾损水利工程多,后期还可能要面临洪水的威胁和考验。要强化组织管理,细化落实责任,抓紧开展水毁工程修复工作,尽快恢复防洪功能。六要着力强化G20峰会防汛供水保障。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抓好太湖的综合调度,落实防洪排涝防台风、城市供水、河湖管理等各项保障措施,细化实化各类涉水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全力以赴确保防洪、供水和水环境安全。七要及早开展灾后水利建设。要在已经制定《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框架方案》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做好《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和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三年行动方案》的各项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启动实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