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工智能助力“创新中国”——来自2016中国人工智能大会的声音

2016-08-26 17: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 吴晶晶)随着AlphaGo战胜人类围棋冠军,人工智能已成为炙手可热的概念。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家居、语音识别、可穿戴设备、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正迎来“井喷式”创新,并迈入发展“黄金时期”。

人工智能将给产业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将如何助力“创新中国”?……在26日举行的2016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上,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产业界人士开展了交流探讨。

全球人工智能研究始于1956年,60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进入21世纪以来,互联网和大数据推动人工智能进入新的春天。我国人工智能技术攻关和产业应用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良好,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字识别、语音识别、中文信息处理、智能监控、生物特征识别、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智能科技成果已进入广泛的实际应用。

当前,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蓬勃发展。谷歌、IBM等国际巨头纷纷抢滩布局人工智能产业链,力图掌握人工智能时代的主动权。中科院副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谭铁牛院士介绍,201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为1270亿美元,今年预计将达到1650亿美元,到2018年预计超过2000亿美元。

在我国,人工智能也已成为诸多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创业投资的热门方向。很多科技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争相布局,向移动智能终端、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飞机、智能医疗诊断、智能家居、智能安防等领域聚焦。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将进一步推动关联技术和新兴科技、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新一轮的信息技术革命,成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支点。目前国际巨头在人工智能技术上还没有完全形成垄断。我国完全有可能利用市场需求优势、用户数据优势等,抢占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制高点,掌握主动权。

为全面提升我国人工智能的集群式创新创业能力,我国制定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产业发展将与国际同步,应用及系统级技术实现局部领先,形成千亿级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

与会专家表示,我国人工智能面临重大发展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应以推进“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契机,加快相关规划与政策的落地,深化人工智能技术成果在各行业特别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推广应用,加强产学研交流合作,大力扶持人工智能企业发展,做大做强智能产业,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人工智能强国之路。

谭铁牛表示,人工智能发展须有顶层规划与协调。应瞄准国际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统筹整合资源,科学设定发展目标,制定面向未来十年或更长时间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战略规划,引领我国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的快速发展。

“要建设我国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创新体系,重点突破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高端设备与应用、基础理论与设施,使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在2025年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谭铁牛说。

相关专家同时建议将人工智能社会学的研究提上日程,深入分析人工智能对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可能影响,建立健全政策法规,规避可能风险,确保人工智能的正面效应。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