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结构性改革为全球发展提供解决方案——迎接G20杭州峰会述评之三

2016-08-26 20: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 安蓓 陈炜伟 王政)结构性问题已成为制约全球经济动力释放的主要问题。在G20杭州峰会召开之际,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实践愈加引起世界关注。

面对经济增速换挡、新旧动能转化的局面,中国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了经济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动力。这不仅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贡献,还将为全球破解结构性难题提供“中国方案”。

难题:结构性问题困扰世界经济

今年一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增长0.6%,二季度进一步降至0.3%。经济学家担心,下半年欧洲经济存在衰退风险。

这是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困境的一个缩影。国际金融危机爆发8年来,各经济体和国际组织在运用宏观经济政策应对危机方面不断出招,但全球经济仍陷入“低增长困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效应递减,负面影响显现。

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3.1%和3.4%。IMF指出,世界经济面临“老龄化”问题,发达经济体过度举债,新兴经济体企业债务高企,投资低迷,失业率维持高位,导致世界经济潜在增速进一步放缓。

如何夯实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基础、摆脱危机影响?如何把握科技进步和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实现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

站在历史关口,全球在寻找根本性解决方案。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在短暂高增长后,逐渐向中高速换挡,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领导人深刻把握经济发展趋势性变化,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说,中国明确不搞强刺激,而是将重点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还将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有价值的解决方案。

当前困扰全球经济的深层次原因是中长期结构性失衡,全要素生产率减缓,收入分配不均和创新驱动不足。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实现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根本途径是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强创新能力和促进社会公平。”

破题:中国结构性改革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

截至7月底,中国煤炭去产能完成全年任务的38%,钢铁去产能完成全年任务的47%。按照进度安排,全年要压减粗钢产能4500万吨,退出煤炭产能2.5亿吨以上。

去产能攻坚的背后,是中国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和魄力。中国政府已出台一整套政策体系,确保去产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稳妥推进,确保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重点任务,样样关系到存量调整,刀刀动的是既得利益。

惟其艰难,方知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结构性改革的引领者。”IMF总裁拉加德说,中国正在经历的去产能以及经济转型尽管有挑战、很痛苦,但这符合各国广泛的利益需求,转型升级将推动中国引领世界经济前行,让全世界受益。

与此同时,中国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简政放权、国有企业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系列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的改革措施相继推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确立,政府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在结构性改革释放的巨大红利和市场化改革培育的丰沃土壤中,创新活力不断释放。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创业投资集聚地。创新驱动下,中国与世界深度对接融合,信息、资本、人才等要素双向互动、紧密联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应该致力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和结构性改革,为各国增长注入动力,使世界经济焕发活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中国以及世界经济具有深远意义。创新、生产效率和劳动力素质提高将给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可持续的长期动力,改革不仅有效帮助中国经济升级,还有助于改变世界经济格局。”美国罗格斯大学商学院教授赵耀说。

解题:中国行动助力全球结构性改革

近日,河钢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完成交割。河钢接纳该厂原有约5000名员工,并计划通过必要的技术改造,把这家濒临破产的钢铁厂打造为中国与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板工程。

在国内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中国在国际上推进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力求通过提高有效供给催生新的需求,促进世界经济实现再平衡。

全球总需求持续疲弱,无论对于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进一步推动结构性改革仍是寻求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关键。

中国担任G20主席国以来,推动G20各国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已就结构性改革议程进行“顶层设计”,确定了促进贸易和投资开放、推动劳动力市场改革、鼓励创新、提高财政可持续性等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条指导原则,并制定了衡量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指标体系。

在即将召开的G20杭州峰会上,世界对结构性改革给予更多关注。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罗里·麦克法夸尔预计,G20杭州峰会将继续就应更多侧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还是应更加注重中期结构性改革进行讨论。

“通过结构性改革应对低增长态势,发达经济体要继续提高劳动力市场弹性,促进投资和生产率增长;新兴经济体应增强经济韧性,放松管制,促进竞争,推进金融部门改革。”楼继伟说,需求管理政策仍然重要,同时要支持经济全球化,积极应对英国脱欧等现实挑战。

全球共同应对挑战,中国力量日益彰显。“中国不是世界的一个困扰或者问题,中国是世界的‘答案’。”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