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球“发动机”凸显中国贡献

2016-08-27 07:1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炎炎八月,最吸引国人眼球的莫过于出征里约的中国奥运代表团。奥运赛场上,中国健儿奋勇拼搏,为国争光,赢得世界的尊重;同样,在各项奥运服务中,从地铁车辆、安检设备到体育器材、赛事服装,“中国制造”让人们深刻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中国元素。

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当下,中国经济正如冬天里的一把火——

面对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国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保持了经济稳定增长,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改革创新和结构转型取得新的进展,消费的主导作用、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的优势不断显现,新技术、新业态等新经济快速增长。中国以占世界八分之一的经济总量,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四分之一的贡献,产生了较强的溢出效应。在国际机构接连下调主要经济体增速预期、英国“脱欧”等变局使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之时,中国上半年GDP增长6.7%的成绩单,再次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增长信心。

放眼未来,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虽面临挑战,但科技革命、机制创新所迸发的新动能呈快速增长态势。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激活了市场主体活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提升了全社会的创造力;移动互联网、机器人等新产业、新模式正孕育成为新的经济动能;自贸区、“一带一路”建设等对外开放措施有效拓展了经济发展空间。

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中国倡导“一带一路”建设以来,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陆续落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从大力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到推进贸易便利化,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更为彰显。

高盛近日发布市场报告称,从进出口商品种类和数量的变化可以看出,中国在全球经济“价值链”中的地位显示出升级趋势。在报告中,高盛依据过去10年中国主要进出口商品的变化指出,中国经济正从投资、制造和出口型为主的“旧经济”向消费与服务型为主的“新经济”转型,并已取得显著成效。

沙特阿拉伯中国问题专家穆罕默德·曼苏布认为,中国为应对经济增长放缓压力,对内积极进行改革,加快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对外加强国际合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的这些做法为同样面临经济难题的国家起到了示范作用。

中国经验提供行动样本。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以来,中国加强宏观形势研判和政策协调,主导制定《杭州行动计划》,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目标做了大量工作。

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离不开高效有序的全球治理。面对共同的挑战,唯有同舟共济,才能立己达人,才是正道通途。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致力于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

出席三次G20峰会,习近平主席都强调,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必须坚持创新的发展、联动的发展以及包容的发展。2013年圣彼得堡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各国要放眼长远,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这些思想彰显了中国智慧,孕育着中国方案;

2014年布里斯班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倡导做共促经济改革的发展伙伴,落实全面增长战略,推动世界经济从周期性复苏向可持续增长转变;在去年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推动改革创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近几年来,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在50%以上,危机时期甚至超过70%。全球经济格局的改变,使2016年由中国这个发展中大国主办的G20峰会在世界经济低迷中被赋予了新的期待。

印尼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表示,全球经济正经历深刻变革,全球金融秩序也面临重大调整。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崛起,正影响和改变着世界金融秩序。

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9亿多劳动力,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世界第一大制造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大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大国;世界上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大、优势足、空间广,全球“发动机”实至名归。

正如国际汽配业巨头法国彼欧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洛朗·比雷勒所说,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甚至引领方向的作用。相信中国在G20框架下,将同与会各方对话协调、包容分歧,带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记者 廉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