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驾考改革纵深推进 惠民红利逐步释放

2016-08-27 12:34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小汽车自学直考、自主约考、异地考试办证、放宽残疾人学车考证……备受社会关注的驾考改革自4月1日启动实施以来,公安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积极完善配套制度,加强督导推动,确保了改革顺利实施。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26个省份已开通网上自主报考,4186.5万人网上约考;16个试点自学直考城市受理了3604人报名;96.36万人办理异地补换领和审验驾驶证,7902名单眼视障人员和2.5万名上肢残疾人申领驾驶证。数据分析显示,驾考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多项惠民红利逐步释放。

简政放权,改革倒逼效应开始显现

“自学直考真的是便民利民的好措施,让我们可以自由安排时间练车,两个月就拿到了驾驶证,真是太好了!”6月1日上午,吕明亮拿着机动车驾驶证激动地说。吕明亮也成为了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首个通过自学直考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人。

今年51岁的吕明亮是包头市九原区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能自己开车到城区是他多年来的梦想。但是由于经营着蔬菜大棚,地里的农活太多,吕明亮总是抽不出时间去学车。4月1日,公安部关于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改革试点工作在包头等16个城市正式启动,吕明亮按照要求改装了自家的车,第一个报名参加了自学直考。

包头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车管所民警一直关注着吕明亮的考试进展,定时电话回访,督促加强练习,热心为吕明亮指导服务。经过近两个月练车,吕明亮的驾驶技术不断提高,顺利通过所有科目考试,领取到了机动车驾驶证。

驾考改革正在给越来越多的人带来实惠与便利。数据显示,自学直考开展4个多月以来,天津、包头、长春、南京、宁波、马鞍山、福州、吉安、青岛、安阳、武汉、南宁、成都、黔东南、大理、宝鸡16个试点城市已受理3604人报名,其中391人已考领了驾驶证;26个省份257个城市实现互联网自主报考,4186.5万人受益,试点自学直考、自主报考是此次驾考制度改革的热点、焦点和难点。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介绍,为保障自学直考稳妥有序实施,改革启动以来,16个试点城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积极主动作为,改进管理服务,调整业务流程,设定训练路线,加强了考试监管。公安部督促指导试点地方不断改进工作,完善配套措施,既方便群众办理申请、上路练车,又最大限度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目前,驾考改革便民举措全面落地,重大试点稳妥有序推进。群众反映,学车考证更加便捷,驾校培训服务质量有所提升。改革倒逼效应开始显现。”这位负责人说。

便民利民,服务供给能力有效提升

当前,我国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正在飞速增长。据推测,未来4年我国将新增1亿多驾驶人,到2020年全国驾驶人将达到4.7亿。与之相对应,不少地方却因考试场地不足导致考试能力无法满足需求,造成考生积压。

“在严把考试质量关的同时,方便驾考人员考试,是驾考改革理应关注的问题。”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解决驾考积压的问题,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广东省政府网站日前发布了《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考场,建成之后各地公安部门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使用。目前,东莞已建成两家社会考场,深圳也启动了两家社会考场。

在重庆,驾考改革以来,该市已租用社会考场28个,学员通过自主预约报考270万人次。通过考场建设市场化、考试评判智能化、考试预约自主化、考试聘用社会化、考试监管制度化等一系列驾考改革措施,让群众分享了改革红利,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在全国,目前已新增社会考场438个,县级考点250个,专兼职考试员5407名。

“驾考是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事情,让考生体会到更多方便与实惠,既是政府部门的责任与义务,也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题中之义。”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方便群众,驾考改革以来,放开异地考证补换证、放宽残疾人驾车条件、优化老年人体检要求等一系列服务举措已全面落地。

家住重庆的邱洪林多年前不幸左眼失明,有着“开车梦”的他对单眼视力障碍能否学习驾驶证关注了26年。今年5月,邱洪林通过网络了解到单眼视力障碍、优眼裸视力或者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5.0以上,且水平视野达到150度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

得知这一消息后,邱洪林立即到驾校报名学习驾驶证,现已通过科目二的考试。“在等待了26年之后,终于能‘圆梦’了,我要为驾考改革点赞。”邱洪林说。

据了解,全国已有7902名单眼视障人员和2.5万名上肢残疾人申领驾驶证。同时,有15016人异地申请大中型客货车考试,96.36万人异地补换领和审验驾驶证。

严格管理,加强考试业务监管

“预防作弊工作做得真不错!”7月25日,河北省廊坊市市民马先生在驾考结束后发出感叹。

当日10时许,廊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驾考中心理论考试考场内,60余名学员都在认真答题。其中一位考生四处张望,似乎遇到了什么问题,但考场却没有一位考官。而就在此时,一名考官进入考场询问学员是否需要帮助。

原来,为了杜绝考官与学员、考官与驾校的联系,避免考官“辅助”学员考试的现象出现,该驾考中心在3楼设有远程监考办公区,所有考官均在那里通过考场内部设置的云台、区域摄像设备以及音频、视频设备,在考试过程中对学员进行远程监考和帮助。在驾考中心考场外部,同样安装了录音、录像等音、视频设备,对学员从进入驾考中心开始直至离开考场,进行全程监控。

目前,与驾考中心考场相同的云台、区域摄像装备以及音频、视频设备已遍布廊坊市11家考场。而11家考场的学员在签到、认证,以及考试全程均通过电视墙进行传递沟通,将全部情况汇总到驾考中心,使车管所对11家考场进行及时、有效监管。

严格管理、保障安全是驾考改革的题中之义。驾考改革启动以来,公安部交管局指导各地出台了一系列兴利除弊的针对性举措,大力推行随机安排考试,深入推进考务公开,强化应用监管系统,全面加强考试业务监管。同时,加强考试监督检查,严查违规考试问题,严格违规责任追究,有力促进了驾考严格规范和公正廉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